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釋放財力 優化民生支出

  • 發佈時間:2015-08-26 10:28:12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只用100元錢就可以使用價值7000元的印表機,乍一聽,您可能覺得這是在開玩笑。然而,在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非稅收入管理局,記者便親眼目睹了這一事實。

  為適應政府綠色租用消費需求,擴大政府購買服務範圍,提高財政性資金使用效益,近日,淄川區借鑒政府購買服務模式,通過公開招標,確定了淄博海匯、山東新星、淄博騰彩、淄博理光4家電子辦公設備定點租賃供應商,率先在全市對辦公設備租賃服務展開探索。

  據了解,此次辦公設備租賃主要在區直行政事業單位進行試點,涉及電腦、印表機、複印件、傳真機等辦公設備。淄川區採取了“初定框架、充分授權、探索推進”的方式,對辦公設備租賃費及服務協議進行了框架性的規範,具體細則由租賃單位與定點供應商根據使用情況自行協商確定,租賃費用由租賃單位自行支付。其中,租賃單位首付使用保證金不得高於售價的20%,電腦租賃使用年限不得低於6年,影印機等電子辦公設備租賃期限由租賃單位預中標供應商協商。試點有效期為一年,租賃期滿後,將根據試點期辦公設備租賃服務開展情況,重新招標確定租賃供應商,但不會調整試點期內已經簽訂的租賃協議。

  淄川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辦公設備租賃服務作為政府購買服務的一種嘗試,具有減少固定資本投入,緩解財政資金壓力,提高工作效率等優勢,可釋放更多的財力,用於支援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教育等剛性民生支出。

  探索辦公設備租賃服務,只是該區創新政府採購模式、推進政府採購改革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淄川區積極推行“管採分離”,倡導陽光采購,強化財政監督作用,努力探索物有所值和源頭反腐的政府採購運作新機制。截至目前,全區共組織採購活動79次,完成政府採購金額1.19億元,節約資金1557萬元,節支率達11.57%。其中貨物類採購31次,工程類採購33次,服務類採購15次。

  今年上半年,政府採購在推動該區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作用逐漸彰顯。據統計,該區重點項目採購額達9069萬元,佔總採購額的76.26%,主要包括全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病險塘壩除險加固工程、黌山統籌示範區中心路工程等民生項目。積極支援中小企業發展,一切從社會效益和項目實際出發,完成中小企業採購金額2702萬元。注重節能環保意識,同類産品優先採購節能節水和環保類型的産品,完成採購節能節水和環保産品採購額296.24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