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河北豐寧縣探索政策性農村住房保險試點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8-26 09: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宋美倩 韓春明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八月上旬,河北豐寧縣西官營鄉千松溝村52歲的班德峰看著存摺上保險公司剛匯來的4500元賠款,每日惴惴不安的心總算落了地。“有了這筆保險賠償,修房的錢基本上就差不多了。”班德峰説。

  7月27日,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夾著雞蛋大小的冰雹席捲了西官營鄉,班德峰家一處才蓋了兩年的新房,屋頂的瓦片全部變成了碎片。

  受此次冰雹之害的不僅班德峰一家。據統計,此次自然災害造成全縣1056戶、3558間房屋屋頂瓦片受損,經民政局和保險公司查勘核定,最終需賠付277萬元。

  “此次自然災害發生後,政策性農村住房保險發揮了很大作用,不僅提升了救助效率,拓寬了災後救助渠道,更為重要的是,它建立了政府購買服務,保險助力救災,群眾得實惠,政府與市場共同參與公共救助體系的有效樣本。”豐寧民政局副局長歐立國説。

  班德峰家共有住房4間,冰雹災害發生後,經民政局和人保財險公司共同查勘定損後確定,對房屋的瓦片每片給予1元的賠付(市場價9角左右),每間房給予2個瓦工的賠付(每個瓦工合人民幣200元整)。“我們賠付給班德峰家瓦匠工時費1600元,材料費2900元。”人保財險豐寧支公司經理武秀明説。

  豐寧特殊的地理位置導致洪澇、風雹等自然災害造成農房倒損現象時有發生,屬多災易災縣,因此,縣委縣政府責成民政局牽頭與人保財險豐寧支公司合作,對政策性農房保險工作進行了積極探索。

  2013年,豐寧開始承擔省級第一個政策性農房保險試點的探索工作,在開展試點過程中,遵循“農戶自願參保、政府推動、民政主辦、保險公司市場運作”的原則下,統一參保方式,明確保費及理賠標準,採取省級財政民政撥一點(4元)、縣級政府補一點(2元)、農戶交一點(2元)的“三個一點”方式為全縣10萬戶農民每戶籌集住房保費8元,保險期限為1年。保險理賠金額最高封頂線為每戶賠付1萬元,可以累計賠付,但累計賠付總額不超過封頂線。在投保方式上還可靈活多樣,對群眾交的2元錢既可個人出資也可以由村集體公共積累列支,並鼓勵村中大戶或民營企業家捐資,資助全體村民參加投保。

  在政策性農房保險工作實施之前,民政部門以往對房屋損毀戶一般救助1400元、倒塌戶救助14000元,對因各種火災致使居住房屋損毀的給予2000-5000元的臨時救助。政策性農房保險工作實施後,對參保農戶因各類自然災害和火災致使農房倒塌或損毀的農戶,通過正常救災救濟和新開闢的農房保險兩種救助渠道疊加式救助,一般受災戶可救助3000-10000元,倒房或塌房戶最高可得到24000元的救助,比未開展農房保險前的災後救助水準明顯提高。長期穩定的保費資金來源為政策性農房保險這一惠民工程的持續穩定實施奠定了基礎。

  “豐寧政策性農房保險主要是通過政府主導推動、保險公司商業化運作的模式,充分放大財政救助資金效應。幾十萬元的財政投入,撬動了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的農村住房保險保障資金,通過每年有限的定額財政投入避免了因突發重大自然災害給財政預算造成的過重壓力。”歐立國説。

  “此次冰雹、洪澇災害所涉及的所有理賠的戶主、理賠項目、理賠金額我們都要張榜公示,並公佈舉報電話,遏制假報、虛報等現象發生,讓參保農民得到更多實惠的同時對所有理賠情況一清二楚。”武秀明説。

  當農戶遭受各種災害造成房屋倒塌、損壞後,由投保戶或鄉鎮民政辦通過95518報險平臺及時向人保財險公司進行報險,人保財險公司接到報險後,在第一時間匯同縣民政局和鄉鎮民政辦工作人員一起趕赴受災現場,由人保公司、縣民政局、鄉鎮民政辦會商後,按照民政部門認定的受損程度和賠償認定標準,現場確定理賠金額,金額確定後由人保公司在一週內將賠償款直接打到農戶的銀行卡裏。

  自2013年初,政策性農村住房保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農民群眾參保積極性與日俱增,試點當年參保率達到96%,當年因各種災害保險公司理賠439戶,理賠資金達65萬元,2014年農戶參保率達100%,保險公司理賠419戶,理賠資金達64.7萬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經賠付1300余戶,理賠資金達340余萬元。

  “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實踐,豐寧政策性農房保險在運作機制上不斷創新優化,確保了廣大農戶得到最大實惠。下一步,豐寧將在現有投保力度基礎上,積極爭取和投入更多資金,提高賠付標準,讓受災群眾得到更大實惠。同時,逐步縮小農戶投保資金額度,投保費爭取由政府直接買單,理順投保機制,推動農房保險工作向深層次發展!”歐立國説。(經濟日報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韓春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