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餐飲業擁抱網際網路已成趨勢 中小餐飲面臨挑戰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亢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餐飲業與網際網路的雙向融合潛力巨大,網際網路用技術和理念輔助餐飲産品,餐飲業也成為網際網路的新盈利點

  網際網路的介入,不僅重構了傳統餐飲産品的利益分配格局,更在各個環節對餐飲業的轉型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

  網際網路浪潮已給餐飲業帶來許多變化——我們習慣去餐飲點評網站尋找美食,各式各樣的手機客戶端為我們描繪出了更加全面的美食地圖。某些客戶端搭建的廚師平臺,讓用戶選擇廚師去家裏下廚,更讓不少人眼前一亮。

  近日,首屆中國網際網路+餐飲發展高峰論壇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餐飲O2O市場規模近千億元,佔餐飲行業總體比重的3.5%,預計到2017年,全國餐飲業的O2O市場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在“網際網路+”的大背景下,餐飲業坐擁眾多機遇,但也面臨眾多挑戰。

  O2O帶來巨大商機

  餐飲行業進入了一個新時代,這樣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明朗。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認為,從組織特點來看,餐飲業進入了一個“小微時代”,企業更加專業化、特色化、大眾化,進入到了新的“大眾化發展時代”。相關調研顯示,目前全國餐飲業3萬億元營業額當中,大眾化餐飲佔到80%左右。而且,對歐洲一些國家餐飲行業的調查顯示,高端餐飲的佔比僅有5%,95%左右都是和老百姓及大眾化息息相關的業態。

  網際網路技術也正順應大眾消費的潮流滲透到餐飲行業,通過定位、支付、點餐、引流、大數據等各個層面來推動餐飲業的升級。“餐飲業與網際網路的融合有非常大的潛力,從團購、預訂,到外賣、點評,網際網路在各個環節都對餐飲業轉型發展起到了推動的作用。”韓明説。

  特別是在外賣領域,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挖掘。美國餐飲銷售中外賣已佔到10.5%,儘管這些年,我國的外賣也漸漸火了起來,但外賣市場僅佔餐飲業的5%。“我國人口眾多,人們生活的內容、方式、方法正在發生變化,外賣市場都還有很大的空間。”韓明表示。

  餐飲行業業內人士發現,一些快餐品牌的堂食生意已經開始下降,但外賣業務則一直在增長;一些外賣平臺更是在井噴式增長。有業內人士判斷,不久後快餐行業的線上銷量就會超過線下銷量。

  中小餐飲面臨挑戰

  餐飲行業融入網際網路的過程中,遇到的挑戰也不小。特別是在全國360萬家餐飲企業中,中小餐飲企業佔絕大部分。這部分中小企業在應用網際網路技術方面還處於初級階段,資訊化程度普遍較低,成本和人才制約行業發展,以及制約網際網路與餐飲業融合的一個障礙所在。

  “餐飲企業成本很大,物業、人力、能源等都在上升,而利潤空間在下降,企業規模也有限。”韓明認為,讓這類中小企業擁抱網際網路,目前確實存在一定困難。但線上外賣平臺能為這些中小餐飲企業帶來更多訂單。

  在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光團看來,線上外賣平臺,就相當於一個個大型商場,餐飲企業就像是到那裏去開店,被平臺方收取房租。網際網路産品和傳統産品的最大區別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原來我們支付房租,現在在平臺上銷售要增加物流費用,以及給平臺費用,本質就是利潤的重新分配。”吳光團説。

  不僅如此,網際網路的發展正推動整個快餐行業加速變局。“趣活美食送”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楊樹軼認為,未來,店面職能可能從原來的賺錢、服務、賣産品,轉化為品牌展示與服務體驗。現在不僅出現了一些沒有店面的餐飲企業,很多快餐行業的供應商也都紛紛進軍快餐業,原來需要店面來製作的食品,現在由工廠直接做好,通過物流配送直接送達消費者,這將對整個快餐行業形成非常大的衝擊。

  實現共贏是方向

  韓明認為,餐飲業與網際網路的融合應該是雙向的。一方面是“餐飲業+網際網路”,就是把網際網路先進的技術、理念、思維、方式等加入餐飲業。傳統餐企要重視技術投入,加快資訊化建設,挖掘網際網路對傳統餐飲企業在行銷、管理等各個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則是“網際網路+餐飲”,網際網路企業應從為餐飲企業提高效益、解決資訊化難度出發,通過持續創新為餐飲企業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案。應該搭建起一個生態圈,讓每個企業發揮不同作用,共同發展。

  共贏具體該如何實現?路徑之一就是專業的事還是要交給專業的人解決。餐飲的核心競爭力還是産品,通俗而言就是好吃。去年剛剛註冊的一個名為“早餐佳”的快餐品牌,創建時間不長,可每天送出去的早餐已達1萬多份。其創始人認為,應該只做自己擅長的産品研發和標準化部分,至於加工環節、配送環節等全部委託給其他專業公司。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董事長袁岳認為,當消費者發生改變的時候,意味著餐飲服務提供者在各個環節都需要重新設計,未來餐飲業要做“極致産品”並迭代創新,走減法、精品化路線,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粉絲群體和核心競爭力。(經濟日報記者 亢 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