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坪山至北站將開首條捷運化列車

  • 發佈時間:2015-08-26 07:34:13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深圳特區報記者 谷少傳

  我市東部偏遠城區將告別“手無寸鐵”時代,鐵路捷運化讓坪山提前進入軌道交通時代。近日,記者從坪山新區相關會議獲悉,廈深鐵路最快有望今年9月初,開通坪山站到深圳北站的捷運化列車,試運作期間每天開行10對專用列車,這就意味著,乘坐公共交通,從坪山新區到深圳北站將由原來的至少1小時,縮短到20分鐘。

  二等座票價10元左右

  記者從廈深鐵路捷運化相關工作方案了解到,廈深鐵路坪山站至深圳北站的捷運化列車最快9月初開通試運作,全長36公里,初步計劃每日開行捷運化專用列車10對,票價分三類,二等座約10元,一等座13元,商務座32元。

  從坪山站到深圳北站,只需20分鐘的列車車程,相比早晚高峰自駕需1小時車程,乘坐公交需2小時左右,捷運化列車的開通,20分鐘的車程極大地拉近了坪山新區與龍華乃至福田中心區的距離。

  記者還了解到,隨著今年年底廣深港高鐵福田站的開通,也將開通坪山站到福田站的捷運化列車,而開通坪山站到深圳北站的捷運化列車只是第一步,為促進深圳與汕尾合作,將來還會開通廈深鐵路鲘門站到深圳北站的捷運化列車,對促進兩地經濟、人員往來將發揮重要作用。

  是否能實現捷運關鍵看配套

  儘管從坪山站捷運深圳北站只需20分鐘,但乘坐列車尤其是高速列車從購票到排隊上車需要一定的時間,再加上到站後還轉乘別的公共交通,如果這些配套跟不上,那麼捷運化就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為此,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張備強調,捷運化能否發揮作用關鍵看配套,他希望鐵路部門對於捷運化列車從購票到乘車給以充分便利和簡化,比如乘坐列車可以刷深圳通,有專門乘車通道等,而這些建議廣鐵集團正在研究中。

  而相應的公共交通配套也同樣重要,下了火車後能不能儘快乘坐上公交車或者計程車到達目的地,同樣關鍵,目前,坪山新區正在進一步優化坪山站的公共交通,確保乘客出站後有車坐、坐快車。

  因為是試運作,廣鐵集團和深圳市、坪山新區有關部門將對運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糾正並改善服務。

  據悉,捷運化列車採用的是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由政府每年出資4000余萬元向廣鐵集團購買列車服務,以滿足轄區市民的出行,提前進入軌道交通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