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外交大臣12年來首訪伊朗 兩國互建使館

  • 發佈時間:2015-08-21 17:33: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日報網8月21日電(信蓮) 據英國媒體8月20日報道,英國和伊朗外交關係迅速回暖,雙方將相互在對方首都——德黑蘭和倫敦,重新開設大使館。菲利普?哈蒙德也將成為12年來首位訪問伊朗的英國外交大臣。

  已經關門4年之久的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館也將隨之重新開放。英國方面已經確認了新任駐伊朗大使的人選,但沒有對外宣佈。而伊朗也將於同一時間在倫敦開設駐英國大使館。

  英國駐伊朗大使館2011年11月遭受襲擊後關閉,如今受損的官員寓所和辦公建築已經修復。

  此外,哈蒙德8月23日將訪問德黑蘭,成為12年來第一位訪問伊朗的英外交大臣。本次陪同哈蒙德訪問伊朗的既有英國商界領袖,也包括曾代表英國在伊朗核問題談判中立功的西蒙?加斯。實際上,早在2013年英國和伊朗雙方就有意全面恢復外交關係,但在“技術問題”上遇到困難,一直沒有實現。

  報道稱,自從各方于7月14日在伊朗核談中達成協定之後,德國、法國和伊朗的外交關係也迅速回暖。

  如今,圍繞伊朗的國際外交堅冰逐漸消融,伊朗遭受的制裁也將逐步解除。歐洲各國紛紛向伊朗示好,其中一大動機是為了率先搶佔此前封閉的伊朗市場謀求經濟利益。在金錢的驅使之下,此前困擾英國、拖延時日的“技術問題”已經乏人問津。英國內部近日甚至有聲音敦促政府加快腳步,交好伊朗,以免在佔領市場的行動中輸給德法等國。

  伊朗方面,有強硬派政客並不歡迎重新開放的英國大使館,並且公開表達心中不滿。不過,在現任總統魯哈尼的帶領下,兩國關係顯著改善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幾年中,英國境內有大約40萬名伊朗人,伊朗境內則有不到100名英國人。由於兩國大使館遲遲不開,他們在簽證和領事服務上長期遇到困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