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外貿結構繼續優化

  • 發佈時間:2015-08-21 14:31:47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莫謹榕、陳琳、第五紀紅、葉瑜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 記者莫謹榕,通訊員陳琳、第五紀紅、葉瑜報道:7月廣東外貿進出口再創年內單月最高值,外貿形勢逐漸有所好轉。據海關廣東分署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3.39萬億元,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8%,降幅大幅小于全國。7月,廣東外貿進出口5553.2億元,再刷新6月創造的年內單月最高值。從外貿結構上看,“一般貿易”進出口逆勢增長,“加工貿易”持續下降,廣東外貿進出口結構調整深化,但由於高基數等原因,下半年廣東外貿形勢仍然嚴峻。

  前七月降幅好于全國

  今年1-7月份,廣東進出口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局面,但形勢有所好轉,外貿進出口總值3.39萬億元,同比下降1.8%,低於全國同期降幅7.3%,佔同期全國外貿總值的24.9%。其中,出口2.12萬億元,增長3.3%,同期全國下降0.9%;進口1.27萬億元,下降9.2%,降幅小于同期全國降幅14.6%。海關人士分析認為,1-7月,廣東進出口降幅與上半年持平,好于全國降幅,出口增幅略有收窄,從上半年的增長3.9%到3.3%,進口降幅也繼續收窄。

  自6月廣東外貿進出口創年內單月最高值後,7月的月度進出口規模繼續提升,外貿進出口5553.2億元,小幅下降1.5%,其中,出口值穩步增長至今年以來單月最高的3490.1億元,但增幅縮小至0.2%;進口也創年內單月最高值2063.1億元,下降4.4%。

  “一般貿易”佔比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近年來産業不斷轉型升級,附加值較高的“一般貿易”在廣東外貿結構中的地位正逐漸提升。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廣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4721.6億元,增長4.4%,佔廣東外貿總值的比重為43.4%,比上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3.9%,遠好于同期廣東出口整體3.3%的增幅,進口下降8.6%,亦好于整體進口。單7月,加工貿易進、出口則分別下降7.2%和10.3%。

  海關人士分析,今年7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較6月回落0.7至34.1,連續5個月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