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西藏乃堆拉山口印度香客接待工作圓滿結束

  • 發佈時間:2015-08-20 16:0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拉薩8月20日電(記者張京品)20日上午,51名印度香客從中國西藏乃堆拉山口順利出境,標誌著今年乃堆拉山口的印度香客接待工作圓滿結束。

  6月22日,首批印度香客順利通過乃堆拉山口,前往西藏境內朝聖,印度香客進藏朝聖新路線正式開通。

  乃堆拉山口位於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境內,山口海拔約4318米,是連接中印陸路貿易最短的通道,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陸路貿易通道。

  2014年,中印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印度共和國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為進一步促進兩國宗教交往、為印度朝聖香客提供便利,中方決定增開經乃堆拉山口的朝聖路線。

  據西藏亞東邊防檢查站站長李文彬介紹,今年共有5批240名印度香客經乃堆拉山口入境,前往西藏阿裏地區岡仁波齊山和瑪旁雍錯湖朝聖。

  來自印度新德里的香客拉維德·庫馬爾·夏爾瑪説:“這次看到了期盼已久的神山聖湖,圓了一輩子的夢想。感謝中國政府的熱情服務和接待。”

  據悉,為便利印度香客朝聖,中方沿途新建4處停留點,以便香客擁有充足的時間去適應高海拔氣候。

  印度香客赴中國西藏朝聖歷史悠久。此次朝聖的岡仁波齊山和瑪旁雍錯湖,自古以來就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神山聖湖。

  中國于1981年起接受印度官方香客入境朝拜。過去十年累計接待印度香客近8萬人。過去的朝聖線路需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強拉山口,香客需跋涉20多天才能抵達朝聖地點。

  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認為,與過去相比,新路線更舒適、便捷和安全。中國開放乃堆拉通道後,朝聖之路將縮短到8至10天左右,時間大幅縮減。這意味著更多印度年老者和身體較差的香客也將有機會前往聖地。

  今年70歲的阿瑪納來自孟買,是首批香客中年紀最大的一位。“這是我第一次到西藏神山聖湖朝拜,也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朝拜。感謝中國政府為我們創造的機會。”阿瑪納説。

  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中印關係專家楊曉萍表示,此次開啟的“朝聖外交”,將有利於中印兩國的民間交往和文化交流。

  “乃堆拉新路線不只是簡單的朝聖之路,更是拉近兩國人民感情的紐帶,溝通兩國人民心靈的橋梁,加速兩國全方位合作的快車道。”樂玉成説,未來隨著成千上萬的印度香客入藏朝拜,將為中印關係發展匯聚正能量,奠定堅實的民意友好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