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手機實名制 別再走過場

  • 發佈時間:2015-08-20 03:34:02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郭藝珺

  9月1日起,工信部規定電信企業在通過各類實體行銷渠道銷售手機卡時,須要求用戶出示本人身份證件,並當場在第二代身份證讀卡器驗證後才可辦卡。按工信部的説法,推進手機實名制,對預防猖獗的電信詐騙有明顯的作用。

  手機實名制,不是新名詞,幾年前就被呼籲,且已開始推行。只是,從目前來看,實質效果尚未充分彰顯。有的銷售渠道,讓用戶走一次登記的過場,難以堵住垃圾資訊和詐騙短信出籠。

  這一回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手機實名制,能否真正落到實處?説實在,廣大用戶心裏沒有底。由於各方利益糾結,之前推行的實名制,就是憑身份證辦理,因執行不嚴,冒用、套用等問題層出不窮,手機黑卡仍然“活”得滋潤。這次實名制要求用戶當場驗明身份,可謂殺手锏。但筆者以為,光靠技術和設備上的升級還遠遠不夠,運營商和監管者的責任首當其衝。

  對運營商而言,強制實名制無疑是一次經濟效益上的“斷臂”。運營商之間爭搶用戶激烈程度不用説,實名制將縮減代理商的售卡空間,有可能限制新用戶增長。也正因為如此,此前不乏個別運營商為一己私利,大量放號給代理商,給不法之徒留下了可鑽的空子。同時,運營商進行實名制的登記復審,需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事實上,運營商不必為失去眼前某些“奶酪”而擔憂。真正實名制一旦執行,用戶資訊就會完善,手機使用也就能更精準地與用戶個人行為相對應,這會給運營商提供更多可以開發出貼近市場需求産品的依據。

  從用戶角度來考慮,在確保自己的隱私得到保護的前提下,筆者相信大多數手機用戶是願意實名制的。問題是,當個人資訊更具體完善後,運營商對保護用戶隱私的責任更重大。運營商是否能當好“門衛”,監管者能否監管到位,各方之間能否建立真正的信任,還有待時間來檢驗。真心希望這一次手機實名制,不再是走過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