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推進債券市場改革才能避免地方債高企

  • 發佈時間:2015-08-18 03:31:4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一家之言

  債券市場發展滯後於經濟改革是不容忽視的現實問題。正是因為舉債機制不健全,才導致各種隱蔽舉債方式層出不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評估報告顯示,中國的地方債在今年年末佔到GDP的45%。IMF在這份報告中預測,如果將企業債務也納入計算,2020年中國債務總額佔GDP的比重將升至250%。

  高負債不利於經濟可持續增長。這是本輪全球金融危機與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之後,人們總結得出的經驗教訓。那麼高負債將如何影響經濟增長?美國經濟學家肯尼思·羅格夫和卡門·萊因哈特曾進行過深入的研究,並得出結論:“債務與GDP的比例在90%以上的先進經濟體的經濟增速中位數低於低負債經濟體,而且平均增速低近4%。”他們從1790年到2009年經濟數據中抽取的樣本表明,當公共債務與GDP比重達到90%以上時,經濟增長率將急劇下降。

  從本輪全球金融危機以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案例來看,美國過高的家庭負債率最終成為次貸危機爆發的一個重要原因,希臘、葡萄牙等歐元區成員國政府過度舉債引發市場對歐洲國債市場的憂慮,導致了主權債務危機的爆發並不斷蔓延。直到今年,作為歐債危機震源的希臘,仍然成為歐洲金融市場的一個不確定因素,甚至曾一度引發市場對歐元區可能分裂的恐慌。

  在此背景下,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引發市場關注也是情理之中。

  中國的債券市場發展滯後於經濟改革是不容忽視的現實問題。正是因為地方政府舉債機制不健全,才導致部分地方政府隱蔽方式舉債,甚至通過財務公司、信託公司、金融租賃公司等違規舉債的事件出現。

  近年來,在中央政府推動下,地方政府舉債機制改革加快推進。為避免存量債務産生的遺留問題阻礙改革進程,對經濟社會産生負面影響,以債務置換為代表的改革方式開始試點。

  進行地方政府債務置換的主要目的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降低融資成本,延長債務久期,緩解地方政府償債壓力;二是推動政府隱性擔保顯性化,規範地方政府預算管理,防範金融與財政風險交叉傳染。

  目前債務置換取得的總體成效值得肯定,不同於美歐發達經濟體政府性債務資金大量用於消費性支出,我國更多是投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益性項目,資産品質及償債資金來源相對較好。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隱憂。如債務發行尚未完全擺脫計劃經濟的影子、長期資金來源不足、再融資安排不到位等。這些問題處理不好,可能會影響市場對地方政府債務置換的認可度,不利於健全完善地方政府舉債機制。因此,儘快完善債券市場改革,對地方舉債進行更為明確的規範是地方債問題解決下一步的重點。

  □羅寧(北京學者、經濟學博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