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正常調整對外貿影響不宜過分解讀

  • 發佈時間:2015-08-18 02:32:59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人民網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關於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的聲明。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對此表示,此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的完善,屬於對人民幣匯率正常調整,對外貿的影響不宜過分解讀。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發表談話指出,2005年7月啟動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特別是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上升9.5%,人民幣相對於英鎊、韓元、南非蘭特和印度盧比也分別升值,在全球主要貨幣中僅對美元略有貶值。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對外貿出口造成了一定壓力,據對6000家企業問卷調查反映,國際市場需求低迷、國內生産要素成本持續上升、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較長時間升值、産業和訂單轉移以及融資難、融資貴是制約和影響當前出口的重要因素。

  該負責人強調,此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的完善,對不同企業影響是不同的。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將相對從中受益,以進口為主的企業相應地提高了換匯成本,一些重資産、美元負債高的企業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從近期一些主要經濟體貨幣貶值情況看,其對出口的拉動效應遠小于貶值幅度。中國作為出口、進口大國,且加工貿易佔相當比重,此次人民幣匯率正常調整,對外貿的影響不宜過分解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