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恐懼尚未終結 同志仍需努力

  • 發佈時間:2015-08-17 08:31:24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期主持:陳昆

  ●還記得美國在發生“9·11”事件時,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嗎?他在演説中稱:“恐怖主義攻擊可以動搖我們最大建築物的地基,但無法觸及美國的基礎。這些恐怖行動摧毀了鋼鐵,但絲毫不能削弱美國鋼鐵般的堅強決心。”這個電視講話使小布希總統的民眾支援率達到了他8年任期的最高峰,達89.58%。

  ●你可能從未想過,一個超級大國的總統也會面露懼色(小布希當時正在佛羅裏達州一所學校訪問,攝影記者捕捉到了前幕僚長卡德在小布希耳邊通報發生恐怖襲擊的瞬間,如上圖)。

  近日,最新一組記錄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後布希政府主要成員的照片得以公佈。照片的拍攝者是美國前副總統迪克·切尼的隨行攝影師,應一位紀錄片製作人根據《資訊自由法》呼籲公開的要求而最終公佈出來。這組照片真實反映了“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高層官員撤離至總統緊急行動中心——一處位於白宮東側的地堡,召開緊急會議等一系列行為,以及難以掩飾的震驚和無措。

  ●每個人心裏都有頭恐懼的怪獸。有一年夏天,我去河北翡翠島宿營。一行6個人在海邊喝酒到半夜,一半人微醺,一半人不省人事,在準備返回時遭遇大霧,伸手不見五指,手電筒那點兒微弱的光連腳下的沙子都照不到。一個人扶著另一個人,海浪狂拍著岸堤,靠吼才能互相提醒方位。

  其實,哪有什麼方位可言,只不過想抱團安慰。最恐懼的時候,就是沒有方向。

  ●我能略微體會到在天津大火中被救出的那個19歲消防員的心情,衝進火海容易,出來難。失聯32小時後獲救,小夥子的傷勢集中在頭部、面部,有些失憶,已經回憶不起來何時進的火場。

  消防員衝入火海不害怕嗎?我在做記者時曾採訪過一名資深消防員,他認為消防員的心理狀態大概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無知無畏,新兵對火場充滿好奇,看到大火,腎上腺素飆升,腦海中沒有恐懼的想法;第二階段是對火場産生敬畏,身邊有戰友燒傷後才懂得火的危險,但敬畏不是害怕,而是更加謹慎和小心。

  ●在東莞,上周連續兩天在同一地點發生大規模塌陷事故,造成1名井下施工人員死亡。你絕對想不到,這條路段在2013年曾發生過1次塌陷,2014年發生過2次,今年6月發生過1次,加上最近發生的這2次,合計發生過6次塌陷事故!就算“上有不測風雲,下有不測地質”,那麼是否可以問,面對多次塌陷的路段,為何不願停工進行詳細檢查?他們真的是缺少一顆恐懼心。

  ●小時候怕鬼,長大了卻怕人?人禍難防。自從湖北電梯“吃人”事件發生以來,流傳著各種關於電梯第二塊板不安全的傳言。不管是否為謠言,在如今每次乘滾梯時,我總不免要躍過去。

  真的,有時候,“虛驚一場”這4個字是人世間最美好的詞語,比起什麼“興高采烈”“五彩繽紛”“一帆風順”,都要美好百倍。你可懂得什麼叫失去?這段時間以來,更覺如此。那件事沒過兩天,杭州的一部電梯又夾死了一名24歲的女子。都説歷史是鏡子,但根據已經了解到的資訊,全國大部分的老舊小區都面臨著電梯老化的問題。但物業沒錢,業主不願掏腰包,政府更沒那麼多閒余資金。所以,在可以想像得到的未來,“吃人”電梯的新聞仍會不期而至。

  ●印度哲人克裏希那穆提説:“恐懼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東西,和山丘一樣古老,和人類一樣古老,它有一個很尋常的故事要講。但是你必須懂得傾聽它的藝術,在那傾聽之中有著巨大的美。事實上只有傾聽,而故事並不存在。” 發生太多事,覺得自己那麼渺小和無能為力,心再痛也不及當事人的萬分之一。可能唯一能做的,便是珍惜生活,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會先到。珍惜這些看似平常的人和日子,不足以感同身受,卻足夠珍惜所有。願悲傷恐懼能夠過去,事外之人更懂珍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