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環保風暴下的綠色革命

  • 發佈時間:2015-08-17 08:29:29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真沒想到,你們公司的標準這麼高,工藝也很先進,環保沒任何問題,非常‘綠色’,可以和歐洲的一流皮革企業和皮革産品相媲美!”近日,12名來自歐洲的採購商在考察了晉江皮革行業的龍頭企業峰安皮革後,多位採購商當即表達了採購意願。

  此前,由於被定位為污染性公司,峰安多年來一直入不了歐洲採購商的眼。經幾年的污染治理和生産流程再造後,峰安獲得新生。

  風暴突襲

  創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峰安皮革是晉江最早一批皮革企業,因趕上國內傳統製造業發展的黃金階段,它一直順風順水。

  2009年6月,晉江部署命名為“亮劍”的環境污染大整治行動,包括峰安在內的17家重點皮革污染企業被列為整治對象,隨後這些皮革企業的污染工序全被亮起紅燈。

  一場環保風暴突至。2009年底,峰安被省環保廳要求停産整改。省、市、縣三級政府對包括峰安在內的晉江皮革企業的環保要求是,污水處理要達到COD點500mg/L,氨氮點35mg/L。事實上,這一排污標準非常高,當時國家對單體皮革企業的環保標準中並沒氨氮這項。

  (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

  “過去,我們的環保投入和環保成本非常低,這也是公司能盈利的一個原因。”一系列的政策壓力下,峰安董事長陳榮輝壓力倍增,“當時心理負擔太大了,擔心企業因環保成本過高垮掉,整夜都睡不著覺”。

  主動迎戰

  重壓之下,是被動退縮還是主動迎戰?陳榮輝選擇後者——加大資金和技術的投入力度,積極整改。

  一方面,峰安按要求進行污水處理設施改造,完成“五水分流分治”或“四水分流分治”、含鉻廢水和含硫化物廢水單獨處理。另一方面,公司開始採用先進的生産工藝和節能降耗措施,引進使用進口無灰脫毛超載節能轉鼓,實現清潔生産。

  治理污染,技術升級是關鍵。2011年底,峰安斥資3000萬元,聯手美國美林環保公司,引入國際一流的清潔生産技術,全面改造公司的生産工藝。更重要的是,美林環保公司的進入後,協助峰安皮革實現了中水利用。

  經一系列改造,公司污水排放全達到省、市、縣三級政府的標準。此後的幾年來,在環保投入一項,公司又持續加大投入。如今,峰安在整個皮革生産流程中全實現清潔化。

  近日,記者隨陳榮輝走進公司皮革毛髮處理車間,發現過去瀰漫在空氣中的臭味沒有了。在污水處理中心,黑乎乎的含鉻廢水和含硫化物廢水經中水處理後,變得清澈,並被回收迴圈再利用。

  “主動迎戰,讓公司增加了很多投入。但早一天治污,公司發展就早一天贏得主動。”陳榮輝説。

  浴火重生

  隨著治污的深入,陳榮輝逐漸意識到,大幅增加的環保投入,不僅沒成為負擔,反而更划算。

  從中水回收利用看,陳榮輝和記者算了一筆賬,峰安年産能超過30萬標張,採用中水回收,企業每天大約處理3000噸製革污水,其中1000噸能實現中水回用。中水回用的經濟效益已完全能抵銷處理3000噸污水所花費的經濟成本。

  治污以來,峰安的利潤率不但沒下降,反而穩步提高。而且,隨著治污和清潔化生産的深入,皮革品質躍上一個新臺階,贏得市場廣泛認可。“這幾年,一些原來的競爭對手出現訂單危機的時候,峰安的訂單卻保持穩步增長。”陳榮輝説,由於在品質控制領域具有領先優勢,2014年初,峰安成為鞋面用皮革行業標準,皮革驗收、標誌、包裝、運輸和貯存行業標準以及皮革牛藍濕革規範國家標準的起草者。

  經這場治污“煉獄”後的峰安皮革,浴火重生,完成了綠色革命,走上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康莊之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