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國書香節在廣州開幕

  • 發佈時間:2015-08-15 05:45:5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廣州8月14日電 記者龐彩霞報道:今天,一年一度的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在廣州廣交會展館開幕,為讀者打造一場全民閱讀嘉年華。設在5個地市的分會場也同時啟動,形成全省閱讀互動的格局,預計參與人數將繼續超過百萬人次。

  此次書香節以“閱讀無處不在”為主題,現場設羊城書展館、廣東館、少兒館、中國出版集團館、港臺及海外館、數字出版網游動漫館等50多個展銷和專區,參展圖書高達35萬種。其中,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重大主題而策劃出版的書籍,特別受讀者關注。

  上午10時,在廣東館一場名為“別了,法西斯——從戰場到文化的反思”主題分享會正在進行。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單世聯、成都軍區政治部文藝創作室創作員王龍和作家林家品三位專家攜各自新作,與讀者就中國抗日戰爭和納粹大屠殺的文學書寫、文化記憶和歷史啟示等問題與讀者進行了分享。他們帶來的作品有:《黑暗時刻:希特勒、大屠殺與納粹文化》《刺刀書寫的謊言:侵華戰爭中的日本“筆部隊”真相》和“抗戰三部曲”《老街的生命》《兵販子》《雪峰山決戰》等。

  “在全球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回首並反省給世界帶來沉痛災難的戰爭是我們應該做的事。”單世聯説。

  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出版傳媒董事長王桂科告訴記者,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廣東出版界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主題,積極謀劃,出版了一系列圖書,旨在宣傳抗戰事跡,弘揚抗戰精神,深切緬懷抗戰先烈,向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隆重獻禮。這次在書香節推出的共有15種27冊圖書,既有視角獨到、觀點新穎的研究著作,也有一批致力挖掘本地題材、面向少年兒童、可讀性強的讀物。

  《東江縱隊抗日英雄傳奇系列》主編喻季欣介紹,這10卷本圖書生動刻畫了一群“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東江縱隊少兒隊員的鮮活形象。同時,書中還融入了如何緊急避險、自我救護、距離計算、刀槍識別、地理認知和世界典型戰例等各種小知識,並配以兒童圖畫,為廣大青少年讀者“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作了一次有益試嘗。

  據不完全統計,本屆書香節共有200多種抗戰主題的出版物參展。書香節期間,還將通過書籍首發式、圖片展覽、視頻傳播、抗戰老兵現場互動等方式,創新主旋律傳播,吸引讀者的參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