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莫要痛了再領悟!

  • 發佈時間:2015-08-15 01:30:3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華 淩

  長期以來,全世界化學品突發環境污染事故時有發生,對受污染地區的公眾生命和健康造成了嚴重威脅,並對生態環境造成難以估量的破壞。8月12日在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的危化品爆炸事件,讓人們再次聚焦易爆危險化學品的安全管理問題。

  8月14日,科技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專訪了長期研究國外化學品管理經驗的中國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李政禹,以及在國內外環境法方面研究頗深的中國政法大學博士生導師王燦發教授。

  夏日倉儲如何避燃爆

  炎炎夏日是危險化學品燃爆事故的多發期。在1997年至2005年的夏天,美國境內發生了數起高溫引發的氣體分裝廠災害事故。那麼,烈日炎炎下倉儲危險化學品應採取怎樣的規範做法避免化學品的燃爆呢?

  李政禹答道,危險化學品在運輸的過程中比較短暫,海運會相對長些,最長約1個月。規範的做法是一個集裝箱中只能存放一種化學品,不能混裝多種,否則一旦發生事故相當危險,會相互反應協同爆炸。而且,化學品物質不宜長時間放置集裝箱中,應有專門安置的倉庫,特別是在高溫的天氣下,化學品最忌曝曬于烈日,非常容易燃爆,即便要放置,至少要在其上搭個棚架避免因陽光直照溫度驟升,更不應露天放置,有的化學品溫度要求幾十攝氏度,而在曝曬下有可能箱內溫度達到100多攝氏度。

  他強調,在港口倉儲方面,危險化學品要按企業經營許可證範圍操作,如果超出存放種類,就屬於不規範的做法,埋下風險隱患。另外,尤為要重視動態管理,一定要及時把這些重大危險品安放資訊報給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消防部門、安監部門。而這些基本操作之前都應得到專門審查機構的資質審查。當地的消防部門還要儲存如何應對事故的物品。

  危險物與居民區的安全距離

  據估計,有約30%的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存在與周邊居民區的安全距離不符合規定的問題。因此,設計安全防護距離是預防發生危險化學品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

  1984年12月2日深夜約1點鐘,當印度博帕爾市90萬居民進入夢鄉之際,當地美國聯碳公司印度有限公司博帕爾農藥廠中貯罐的安全閥破裂,大約40噸劇毒異氰酸甲酯氣體泄漏,瞬間隨風籠罩了廠區周圍25平方公里地域,最終致使3800人中毒死亡。

  異氰酸甲酯生産廠房設立在了貧困人口稠密區附近,是造成此次事件大量人員死亡的直接原因之一。國際勞工組織(ILO)于1993年制定併發布了《預防重大工業事故公約》 和《預防重大工業事故建議書》,要求各國政府“主管當局必須制定綜合的選址政策,規定擬建的危害設施與工作區和居民區以及公共設施之間要保持適當的距離,並對現有的危害設施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無獨有偶,1976年,義大利北部塞維索市附近一家化工廠也發生了類似事件。由此,歐盟于1982年通過了針對特定行業重大事故災害的法規,即《塞維索法令》,並於1996年重新修訂,明確提出:各成員國應根據土地使用規劃的政策預防重大事故,減少事故損失;各成員國應確保土地使用規劃的相關政策滿足實際需要,確保危害設施與居民區、公共活動區和特殊敏感或重要區域之間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如何應對突發爆炸事件

  凡防事故,都是防萬一,有一分危險,便要投入百分之百的防護。

  為了防止災難性重大事故發生,以及發生事故時減輕對人類生命、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的危害和風險,美國制定了危險源設施的應急計劃,如緊急情況的撤離程式和撤離疏散通道;留守在關鍵崗位的操作人員在撤離之前應當遵循的程式步驟;應急撤離後,清點全體員工人數;參與搶救和醫護工作的職工的職責;火災和其他緊急情況的報警方法;説明負責解答並提供進一步資訊的人員(或部門負責人)的姓名和職務。在消防方面,美國消防協會發佈了《統一防火規範》《可燃、易燃液體標準》《輕便式瓶裝處置液化氣的儲存、使用和處理標準》等系列標準。

  根據1980年《綜合環境反應、賠償和責任法(CERCLA)》的規定,美國建立了國家應急反應中心,負責受理及轉送全國危險物質泄漏和排放突發事件的報告。此外,根據1986年《應急計劃與公眾知情權法》的規定,美國各州州長任命了州應急反應委員會,並指派具有應急救援經驗的人員擔任委員會主席。州應急反應委員會負責任命地方應急計劃委員會,並監督和協調地方委員會的工作。

  王燦髮指出,化學品安全應從源頭管理抓起,我國須儘快健全和完善化學品管理立法。目前我國沒有一部化學品管理法,只有《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難以適應化學品管理的需要。在化學品管理方面,一是化工廠和化學品倉庫地址的選擇,應當有適當的安全防護距離;二是實行嚴格的許可制度,生産、經營、儲存、運輸、廢棄,都應有許可;三是事故應急制度,要有一整套應急方案,並要有人力和物力的儲備,發生事故後,首先必須弄清是何種化學品,才能有針對性地採取消防措施;四是建立化學品,特別是新化學品的登記制度,以便針對各種化學品的特性採取安全和環境管理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