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攝影師鏡頭下的怪誕科學實驗

  • 發佈時間:2015-08-14 02:32:0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趣圖

  很多時候科學本身就是件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然而在倫敦攝影師丹尼爾-施蒂爾的鏡頭下,科學的怪誕奇異就更為彰顯。施蒂爾用相機記錄下各種奇異的先進科學實驗,並將系列攝影作品命名為《認識方式》出版成冊。

  施蒂爾花了四年時間,在歐洲和美國各地進行大量科學實驗拍攝。施蒂爾到訪過一些實驗機構和研究中心,其中包括德國科隆航空航太醫學研究所、英國伯明翰感覺運動神經科學中心,以及瑞典蘇黎世大學心理學系。他觀摩了其中開展的各種精密複雜、稀奇古怪的科學實驗,覺得非常著迷。儘管這些科研機構所開展的實驗看起來很古怪,但施蒂爾堅持認為,教授、博士及其所帶研究生開展的所有實驗都非常真實有趣。

  圖片展現了參與者在實驗中的各種不舒適姿態,有的被戳著,有的被吊著,有的被綁著,等等不一而足。有的人被電線五花大綁,帶著濃濃的中世紀風;有的人躺在笨重的蛋形實驗艙中;有的人則渾身上下包裹著閃閃發亮的臃腫奇裝異服。這些巨大的奇特裝置,扭曲纏繞的電線,以及古怪的試驗材料,無一不讓旁人有種“自己動手,一切亂套”的錯覺。

  最令人好奇的應該是如何追溯這些奇特裝置背後的故事,從破舊的地毯,到無菌的地下室環境。施蒂爾解釋道,這些科研環境之所以怪誕莫測,是因為研究場所不僅局限于寬敞雅致的實驗室。他説:“一説到科學實驗,人們往往就聯想到不銹鋼和高科技,其實並不一定。很多綜合性大學都缺乏科研資金,於是研究人員就物盡其用,因地制宜湊合著用。”

  施蒂爾將這些圖片編輯成畫冊出版。從畫冊中可以看到,攝影大師在拍攝科研機構的同時,還創作了靜物“實驗”:一些實驗闡明真實的科學原理,另一些則是徹頭徹尾的科學幻想。在他看來,科學研究與創作過程是兩條平行線。

  施蒂爾説:“進入這些實驗室時,我常常有一種造訪藝術工作室的感覺。在這裡,我體會到了好奇、實驗、思考和行為的反饋環關係。”

  施蒂爾指出,一直以來,藝術家與科學家的創造性工作都是一種開放性調查,為人們在紛繁複雜的現實中找到秩序和規律提供了一條道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