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完善匯率形成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8-14 01:00: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逾1000點,12日,中間價再次下調1008點,兩天累計跌幅3.5%。11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跌幅還創下了1994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邀請專家對此進行了解讀。

  IMI副所長、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涂永紅認為,從國際收支情況看,人民幣是應該貶值的。7月份出口嚴重負增長,維持過高的人民幣,不利於民生。再説,中國的進出口需求彈性不小,變動匯率絕對是改善貿易收支的有效手段。這些年中國的對外收支從鉅額順差到現在的基本平衡,人民幣超過30%的升值是重要的推手。目前,應該考慮人民幣適當貶值了。

  出口企業、就業和國際市場份額應該是此次人民幣匯率調整的重要依據。一方面釋放市場累積的貶值壓力,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另一方面,乘美國經濟重新恢復正常、需求擴大之際,為企業出口創造一個較好的環境。目前國內經濟情況不好,三期疊加,如果傳統的優勢——出口動力再熄火,中國的前景就更暗淡了。

  這次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改革也順應了IMF在SDR定值檢查時對中國提出的要求,讓匯率決定更加市場化和國際化,因此可以視作人民幣爭取加入SDR的一個努力。

  IMI學術委員、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陳衛東認為,這次央行調整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出於三方面的考慮:一是使中間價更能客觀地反映市場供求狀況,校正近期中間價與市場匯率之間的點差。二是調整後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這是我國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向市場化邁進的重要一步。三是近期人民幣匯率接近均衡狀態,是匯率中間價形成方法調整的有利時機。政策調整後,人民幣匯率將更多地由市場決定,經常項目收支變動、資本流動、貨幣政策以及國內外經濟形勢等多種因素都會對匯率變化産生影響。考慮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接近均衡水準,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將基本穩定,小幅波動將會成為常態。央行這一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完善我國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匯率形成中更大地發揮決定性作用。(霍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