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紡織服裝出口近年首現負增長 人民幣貶值或拉動出口量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分析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人民幣短期內不再升值,紡織服裝外貿公司的業績有望普遍快速增長

  ■本報記者 矯 月

  原材料價格上漲、勞動力成本上漲和人民幣升值一度成為紡織服裝行業的三座大山,而現如今,人民幣連續于8月11日和8月12日兩天皆出現千點貶值,被紡織服裝分析師視為行業回暖的一個信號。

  中投顧問研究總監郭凡禮向《證券日報》記者分析道:“人民幣貶值對紡織服裝業的影響主要是有利於紡織服裝外貿企業的發展,將促進紡織服裝出口量增長。”

  人民幣貶值或拉動出口量

  受益人民幣貶值的紡織服裝板塊走勢較強,如魯泰A華孚色紡美邦服飾羅萊家紡等紡織服裝上市公司紛紛漲停。

  “A股市場以外貿出口為導向的行業將受益人民幣貶值。其中,紡織服裝、玩具鞋帽等是最大受益者。”郭凡禮如是説。

  有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貶值會長期利好有出口業務的紡織服裝企業。不過對於沒有出口業務的公司來説,則影響不大。

  郭凡禮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國紡織服裝業是典型的出口導向型行業,人民幣貶值對行業回暖有較大作用。此次人民幣貶值將增強出口紡織服裝産品的價格優勢,從而拉動出口量。如果人民幣貶值之後短期內不再升值,紡織服裝外貿公司的業績有望普遍快速增長。

  對於此次人民幣貶值,有紡織服裝業分析師稱,公司匯兌的時候將會受益。人民幣貶值相當於認為增加利潤率,紡織服裝公司利潤高的有十幾個點,低的有兩、三個點,人民幣貶值後利潤可能會增加一個點。

  有分析人士測算,人民幣每貶值1%,紡織服裝行業銷售利潤率上升2%至6%。而隨著人民幣貶值,外國貨幣購買力相應增強,也有利於我國玩具服裝等出口。

  不過,有部分出口業務的紡織服裝公司表示,人民幣剛剛貶值,公司的訂單尚並無大的變化。也有公司表示,在匯率變化較大的情況下,國外客戶也許會觀望一陣,才下訂單。

  對此,美邦服飾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貶值對紡織服裝出口企業的利好將是長期的。

  紡織服裝出口額首現負增長

  事實上,2015年上半年,我國紡織品服裝出口額同比下降2.91%,近年來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紡織服裝出口或再次面臨洗牌危機。

  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1556.2億美元,同比下降4.4%。其中,中國紡織品出口624.2億美元,下降1.5%;服裝出口932億美元,下降6.2%。

  對此,長江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稱,近幾年人民幣持續升值、外需不振使以出口為導向的紡織服裝企業承壓。一方面,在外部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的情況下,外需不振拖累了我國的出口貿易形勢,2010年5月以來,我國出口貿易規模同比增速整體上呈下滑趨勢。另一方面,近幾年人民幣持續升值是我國出口貿易形勢惡化的又一誘因。在上述因素影響下,以出口為導向的紡織行業承壓,紡織服裝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例小幅下滑、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速持續下降。

  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8月10日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額同比約下降2.9%,近年來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7月份,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再現兩位數降幅,三季度出口形勢不樂觀。

  據悉,今年三季度第一個月,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並未延續二季度降幅逐月收窄的趨勢,再次出現兩位數下降。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當月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272.5億美元,同比下降10.2%。其中,中國紡織品出口95.1億美元,下降5.9%;服裝出口177.4億美元,下降12.4%。

  業內人士分析,7月份,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降幅再次擴大一方面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另一方面是由於出口內、外部環境仍未明顯改善,國家促進進出口的政策尚需時間落地實施。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前些年人民幣升值的時候,有不少公司將國外出口業務轉為內銷。“我們公司在2007年的時候有外銷業務,但之後就轉為內銷了,目前,公司已經沒有外銷業務了。”某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説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