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特色之餘也要注重多元化

  • 發佈時間:2015-08-11 05:45:0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去年,由於嚴重過剩,“中國西芹之鄉”寧夏西吉縣大片芹菜無人收割,菜農損失慘重。今年,西吉縣調整了蔬菜種植結構,走多元化路線,將西芹種植面積減少一半,增加了蒜苗等其他蔬菜品種,目前産銷兩旺。

  近年來,我國西部地區現代農業發展成效顯著,崛起了眾多蔬菜之鄉,優勢特色農産品給當地農民帶來了真金白銀。但是,由於風險防範意識差,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盲目支援農民擴大種植規模,造成了單一優勢特色農産品種植過度問題。種植品種單一,在遇到氣候異常變化或者市場異常波動時,往往容易遭受滅頂之災。而且,西部地區往往是水資源匱乏地區,單一農産品種植規模過大,耗水過多,一些土地得不到澆灌,必然導致優勢特色産業不可持續。蔬菜類農産品又需冷鏈貯藏,種植規模過大,冷鏈建設跟不上,也會給農民造成無謂損失。

  俗話説“別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強調的就是要有風險意識。種菜也一樣,不能只盯著一個品種。如果某項優勢特色産業連續遭受滅頂之災,農民肯定不會再有種植的積極性。因此,在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的過程中,西部地區更要搭配好主打品種與其他品種的種植比例,以規避風險,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