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應屆畢業生過半收入交房租

  • 發佈時間:2015-08-10 16:2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代麗麗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的應屆高校畢業生最犯愁的事情除了找工作,排在第二位的恐怕就是租房子了。一項調查顯示,北上廣等地應屆畢業生租房的花費已經超過了收入的50%,北京的應屆畢業生一次性支付的租金為月工資的2.5倍,房租成為他們的“不可承受之重”。

  趕集網的最新調研數據顯示,2015年90後應屆畢業生平均簽約薪資2687元,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單人租房成本分別為1338元、1370元、1323元及1450元。可以推算出一線城市90後應屆畢業生租房花費佔收入比重高超50%,其中深圳最高達54%,廣州最低為49%。

  此次統計的數據主要以床位、單間、一居室、二居室、三居室五種類型為主。數據顯示北京、上海、深圳出租的房屋類型均以單間、一居室及二居室為主,其中二居室佔比均超過50%,廣州二居室與三居室佔比分別為42%與36%。儘管床位價格相對便宜,普遍在600至800元之間,但在一線城市供應量均不足整體出租市場的1%,難以有效拉低單人租房成本。

  專業人士分析,目前租房成本已經成為90後應屆畢業生就業後的最大支出,剛剛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往往沒有存款,吸納畢業生佔比超70%的私營企業工資結算一般都在月末或者第二月月初,這樣一來應屆畢業生一旦畢業就面臨著入不敷出的窘境。結合目前租房市場的交易規則,一般以押一付三或壓二付二為主,如果是通過仲介找房的還需要多交納一個月的房租作為佣金,這麼算下來需要一次性支出5個月的租金。以北京為例,一次性支付的租金將為月工資的2.5倍,這對於剛踏入社會的應屆畢業生是一筆較大的經濟負擔。J20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