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省工商聯:引導浙商全力助推“五水共治”

  • 發佈時間:2015-08-10 16:30:4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重大決策以來,浙江省工商聯結合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為期3年的“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通過發揮常執委企業、行業商會、異地商會、直屬商會、基層商會等平臺作用,實施省、市、縣三級聯動,全面發動廣大浙商自覺參與農村污水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浙江省各級工商聯發動浙商認捐治水資金達25.13億元,參與企業和商會1萬餘家,結對村1400個

  8月的腰塘邊村驕陽似火,但是村口天池荷花景區的清波上,朵朵荷花亭亭玉立。

  腰塘邊村最早完成的污水處理終端就位於村口天池荷花景區遊客接待中心的正後面,污水處理後變成清流匯入了天池中,滋潤著荷花的生長。粉墻黛瓦和荷塘景象交相輝映,使腰塘邊村呈現出了山水秀麗的美麗村貌。

  “省工商聯開展的‘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真好,在結對企業正泰集團的幫助下,自去年6月底我們村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投入使用以來,現在全村534戶村民中60%以上已經接上了污水排放管,剩下的今年底前也將全面接上。”浙江省龍遊縣橫山鎮腰塘邊村支部書記陳立銀對記者説。

  名企治污成效顯著

  去年開始實施的“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為腰塘邊村帶來了不少的改變。村民們説,現在家裏都接上了好幾根排污管,有廚房間污水管、衛生間污水管等。這些污水經處理後流入排污主管道,經排污管網接入污水處理終端點。

  “污水有了處理後,村裏環境好多了,處理過的污水還能重復利用,灌溉農田和荷花池塘。”一位村民向記者説道。

  在浙江省工商聯“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聯繫點的龍遊縣橫山鎮中,像腰塘邊村一樣受到企業結對幫扶的還有6個村。2014年2月26日,在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劍飛帶領下,正泰集團、富通集團、娃哈哈集團、中南建設集團、聖奧集團、廣廈集團、現代集團等7家浙江省知名民營企業赴龍遊縣橫山鎮開展“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的考察活動。考察期間,7家企業分別與橫山鎮的腰塘邊村、白鶴橋村、天池村等7個低收入農戶集中村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各捐資50萬元,共同做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為了推進聯繫點項目的有序實施,2014年7月30日,全國政協常委、浙江省工商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與李劍飛再次帶領7家結對共建企業和2家環保企業,赴龍遊縣橫山鎮檢查結對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之後,浙江省工商聯領導又多次前往實地了指導具體工作。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持續推進,目前7個村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都已經投入使用。”據浙江省工商聯派駐橫山鎮的農村工作指導員季張珍介紹,7個村共建造了27個污水處理終端,等到管網全部連結後受益的村民將達到2860戶。

  橫山鎮的領導告訴記者,“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推進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成效顯著。首先美化了村莊環境,使農村生活水質有了重大的改變。

  其次,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的實施,促進農作物增産,促進農民增收,打響富硒品牌。特別是鎮裏借助項目實施為契機,大力發展富硒蓮子産業,促進了農業增效。

  第三,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的實施帶動天池荷花鄉村旅遊帶的開發,促進橫山鎮鄉村旅遊業的發展。工程改善了項目村的村莊環境,也提升了國家3A級十里荷花景區的水環境,塑造景區的整體形象,促進打響十里荷花品牌。

  推動“五水共治” 建設“兩美”浙江

  龍遊縣橫山鎮聯繫點,是浙江省工商聯繫統“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的一個生動縮影。

  自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推進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的“五水共治”重大決策以來,浙江省工商聯結合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發揮自身組織獨特優勢,引導廣大浙商堅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企業發展的信心、對社會的信譽,深入思考“事業成功靠什麼、人生出彩為什麼、歷史責任是什麼、我為浙江‘四個全面’做什麼”,開展為期3年的“千企聯千村、合力治污水”專項行動,通過發揮常執委企業、行業商會、異地商會、直屬商會、基層商會等平臺作用,實施省、市、縣三級聯動,全面發動廣大浙商自覺參與農村污水治理工作,切實推動“兩美”浙江建設。

  據統計,截至目前,浙江省各級工商聯發動浙商認捐治水資金達25.13億元,參與企業和商會1萬餘家,結對村1400個。

  記者了解到,浙商捐資治水主要方式有四種:一是以企業努力實現零排放參與治水。企業自覺地把努力實現自身企業污水零排放放在了參與“五水共治”的首位,如天能集團在自己的生産過程中,不惜重金引進先進工藝設備,建造污水處理站,持續開展以清潔生産審核為主線的環保管理,將清潔生産技術和環境治理貫穿于生産經營全系統、全過程,努力從根本上消除造成污染的根源,實現集約、高效、無廢、無害、無污染的綠色工業生産,將“廢水”消滅在工藝過程之中。

  二是以商會抱團參與治水。商會是推動“五水共治”的有效平臺。如衢江區高家鎮商會開展了“五水共治,商會接力”奔跑活動,集中組織29家會員企業參與治水。

  三是以村企結對方式參與治水。為進一步推動“五水共治”實施,企業採取與村點對點結對幫扶的方式治水。如新光集團與義烏市江東街道大元村結對,扶持大元村整治“五塘”、改造“二渠”項目,打造“村企聯建治水示範工程”項目。

  四是以企業家個人名義參與治水。一些股份制或上市的企業,由於公司治理結構問題等原因,企業家以個人名義捐款。如意爾康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單志敏個人捐資300萬元支援家鄉永嘉縣橋頭鎮治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