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升級對俄經濟制裁 外媒:或將破壞雙邊關係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參考消息網8月9日報道外媒稱,美國已將俄羅斯南基林斯基油氣田列入能源部門制裁名單。此舉于7日立即招致克里姆林宮的指責。美國對俄能源部門的制裁是莫斯科在烏克蘭採取的行動所致。

  據路透社8月7日報道,美國聯邦政府6日説,南基林斯基油氣田蘊藏著天然氣資源和大量石油資源。該油氣田位於鄂霍次克海,靠近西伯利亞海岸,為俄羅斯主要天然氣生産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公司)所有。

  報道稱,《聯邦政府紀事》發佈通知説:“南基林斯基油氣田正被列入實體名單,因為據説它蘊藏著大量石油資源。”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對此舉提出批評。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對記者説:“遺憾的是,這項決定進一步損害了我們的雙邊關係。”俄氣公司拒絕就此置評。

  報道稱,通知説,將該油氣田列入制裁名單意味著從該油氣田出口、再出口或轉移石油需要許可證。據俄氣公司介紹,這個油氣田是2010年發現的。

  在華盛頓執業的國際貿易律師道格拉斯·雅各布森説,將南基林斯基油氣田列入制裁名單“是美國制裁俄羅斯箭囊中的一支新箭”。

  雅各布森表示,此舉意味著如果沒有美國商務部頒發的許可證,任何美國原産物品或所含美國成分超過25%的非美國原産物品都不能出口或再出口到這個油氣田。他説,美國商務部不太可能頒發這種許可證。

  雅各布森在電子郵件中説:“這超出了目前的對俄制裁範圍。根據現行規定,如果某種物品能被直接或間接用於俄羅斯的深海(深度超過152米)油氣勘探或生産,這種物品就不能出口到俄羅斯。”

  報道稱,上述行動是去年俄吞併克裏米亞並在烏克蘭使用武力以來,美國和歐盟採取的對俄制裁措施的補充。

  據法新社8月7日報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7日説,美國將俄羅斯一個近海油氣田列入制裁名單是在進一步損害俄美關係。

  據塔斯社報道,普京總統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説:“遺憾的是,用制裁的語言繼續進行對話的趨勢正在進一步破壞我們的雙邊關係。”

  報道稱,在他講這番話前,華盛頓擴大了對俄羅斯能源項目的制裁範圍,將位於俄遠東地區附近海域的南基林斯基油田列入制裁名單。

  佩斯科夫説,俄認為西方的制裁是短視行為,並堅稱俄經濟能夠頂住壓力。

  報道稱,根據《聯邦政府紀事》網站7日發表的聲明,俄能源巨頭俄氣公司控制的南基林斯基油氣田被美國列入出口禁令涉及的能源項目名單。該油氣田位於俄遠東地區的鄂霍次克海,靠近薩哈林島。俄氣公司網站説,該油氣田可能于2018年投産。

  另據《俄羅斯報》網站8月7日報道,克里姆林宮認為,美國持續的制裁政策不會影響俄羅斯經濟,但會破壞雙邊關係氛圍。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記者表示:“實際上,我們已屢次在各層級就彼此的制裁闡明立場。這方面沒有任何改變。制裁的效果往往存在爭議,經濟學辯證法證明了這一點。”

  報道稱,針對華盛頓將對俄經濟制裁擴大至鄂霍次克海南基林斯基油氣田的決定,克宮作出了上述評論。

  佩斯科夫強調:“當然不能説,制裁沒有一點影響。但也談不上會衝擊俄整個經濟部門。俄經濟表現出了穩定性。”

  報道稱,總統新聞秘書總結道:“因此我不認為此類舉動會産生重大或系統性影響。在我們看來,這並非恰當、合法和有遠見的行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