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0後創業項目越來越靠譜

  • 發佈時間:2015-08-10 06:31:3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瑋 實習生/梁雪婷)7日,前海首個專業孵化平臺前海厚德創業孵化器配套基金前海英諾為旗下項目舉辦A輪“相親會”。9個已達到A輪融資階段的天使項目體現出“90後”、“手機周邊和智慧硬體”、“微信周邊和去中心化”、“消費升級”四大關鍵詞,英諾天使基金創始人李竹表示,近兩年“創業年輕化”和“創新加速化”這兩個趨勢已非常明顯。當日,200多位投資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參與路演。

  創業年輕化和創新加速化趨勢明顯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首個合作機構前海英諾天使基金連同厚德創業生態系統,是一個由天使投資、孵化器、創業培訓及創業咖啡所組成的集群化創業服務平臺。前海英諾合夥人林森説,前海英諾天使基金成立半年以來已投26個項目,平均一週投一個,目前9個項目已經達到A輪融資階段。“這次的推介會跟很多路演不同,它是從項目投資開始,基金就從商業模式到産品體驗,以及創業者個人職業素養、管理能力進行全方面的培訓,當項目到達下輪融資階段時,再邀請‘接棒者’集中相親。”

  林森説,“90後”、“手機周邊和智慧硬體”、“微信周邊和去中心化”、“消費升級”是推介會有四大關鍵詞。記者發現,這些創業項目都是垂直細分領域的網際網路産品,以解決行業痛點、滿足大眾消費心理為出發點,短期內發展迅速、市場佔有率高。比如關注90後戀愛需求的項目“戀愛説”、幫快餐廳縮短7分鐘候餐時間及提高20%銷售額的項目“速位”,以及過去半年已進入19間港澳地區及23間大陸地區的中小學教育遊戲化培訓點Metas項目等。

  “有兩個趨勢已非常明顯,一是創業年輕化,創業者成熟度比原來早,90後出來創業變得越來越靠譜,他們沒有那麼大的經濟負擔,可以選擇幹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苦於生計。這與美國矽谷的情況逐漸靠近,美國最偉大的公司都是一次創業就取得巨大成功,不管是比爾·蓋茨、喬布斯還是扎克伯格30歲之前已取得巨大成功,我認為這種情況在中國未來10年內會發生;二是創新加速化,熱點變化非常快,如果不馬上抓住就晚了。”英諾天使基金創始人李竹説。

  港青糰隊科技型項目較多

  “我們在投資方面,比較看重‘智慧一切,互聯一切,娛樂一切’。智慧化一切包括機器人無人機;互聯一切主要是O2O,還有B2B的服務,還有移動電商;娛樂一切是文娛、文化創意産業。”厚德孵化器的項目裏有1/3來自香港,李竹認為,由於大學是創業生態圈最重要的一環,而香港很多大學的國際排名靠前,香港青年創業者既有國際視野,又有敬業和專業精神。

  “香港團隊科技型的較多,很多都是有非常高的門檻和智慧財産權的項目,排他性較高”,林森説。而內地團隊,尤其是深圳團隊比較青睞智慧化領域,“這與深圳本地優勢有關”,很多都是依據騰訊微信平臺創業。

  李囚,香港企業傢俱樂部聯合創始人兼副秘書長、香港城市大學行銷學習助力教授陳立文博士坦言,目前香港青年對到內地創業比較有興趣,但也有疑問困惑。“註冊公司要很多手續,還有招聘、法律合同,特別是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都讓他們有疑慮,而香港對這塊很重視。”

  希望將香港富二代培養成天使投資人

  “天使投資是投一種不確定性,A輪投資其實投確定性。”林森説,天使投資在團隊剛剛創立時投資,基本原則是投錢讓團隊成員試錯,“他們要試錯,去試出來正確道路是什麼,一切正確的道路都是試出來的,而不是規劃出來的”。

  林森説,一旦試出正確的方法,就推到A輪投資,這時每個項目都要用數據去證明自己,然後獲得加速發展。林森説,創業成功是小概率,如果不成功,一些素質很高的創業者會第二、第三次創業,風險投資人更願意去支援持續創業者。但有三類人,風投在其失敗後,將不再青睞。“一是心態不夠開放,不能夠包容外面一切的人;二是學習能力不夠的人;三是適應度差的人。”林森介紹,A輪融資以後,獲得資金的創業團隊將擴大,就會從前海厚德孵化器搬出來,“不再是3—5人的團隊,可能會變成20、50個,甚至上百人的團隊,這時將進入加速發展期。

  同時,林森透露,目前正針對香港富二代人群,希望培養他們做天使投資,“因為天使投資才是幫科技型企業從零起步的開始,這樣可以讓香港創業生態環境更好一些”。

  ■相關

  “硬科技具顛覆性

  應更受到投資者關注”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瑋)“我不反對軟的科技項目,但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最終是要競爭産業實力,因此硬的科技更應受到關注。”在眾多創新創業項目中,哪些項目更有發展潛力?在世界青年創業論壇前海站日前舉行的“發掘投資的發展機遇”論壇上,中國天使會理事、深圳市源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向陽等投資人給出了答案。

  楊向陽認為,“深圳是一個硬體很強的城市,一個比較典型的代表就是華為,進入通信領域後,打破了國外對市場的壟斷。還有新一代創新企業代表大疆科技,以及最近走入外界視線的做捲曲顯示屏柔宇科技,其技術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巨無霸公司。”楊向陽説自己是柔宇科技的天使投資人,目前該公司已躋身為獨角獸俱樂部,進入十億美元公司,而最近該公司在新一輪融資中,又拿到了超過十億人民幣的融資。

  “我不反對軟的科技,但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最終是産業實力的競爭,因此我覺得現在應該更關注硬的科技。”楊向陽希望年輕人不要太急功近利,而要結合個人實際情況、知識和愛好興趣設想自己的創業和未來。“不管你做什麼行業、産品或公司,其實只要想到一件事——最終要為客戶做産品和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時,你本身就有價值了。”

  松禾資本創始合夥人羅飛認為,硬的技術是能夠顛覆或者改變生活方式、行為方式的一種技術創新,相當於金字塔的塔尖。同時,他也加大了對新材料項目的投資,“我們覺得新材料跟新能源是孿生兄弟,所有的能源或物質的創造都來自於材料的創新”。啟賦資本合夥人曾崢也透露,公司兩年投了83個企業,32個是産業網際網路,1/3正是新材料。

  此外,投資大咖們在投資中國市場和國際市場時,有什麼不同感受?楊向陽覺得差異蠻大。相對來説,首先,在美國某一類的企業比較集中,但在中國比較分散,尤其是高科技類的企業。其次,美國企業可以給投資人很多數據,比如技術、發展、測試檢測數據等。但中國企業資訊公開程度差一些。“其實是理念問題,既然想讓別人來投資,就要有些基本展示,除非技術上不可為人知的東西要簽保密協議,否則沒法跟你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