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樂天集團家族爭權激烈化 南韓政府或將介入調查

  • 發佈時間:2015-08-07 10: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7日訊(袁志麗)據韓聯社消息,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崔炅煥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南韓第五大企業集團——樂天集團的經營權手足之爭讓人失望,政府正在密切關注樂天事件,如有必要,相關機關將徹查樂天企業的控股結構和資金流向。

  家族大爭鬥 父母兄弟齊上陣

  南韓樂天集團創始人辛格浩及在集團擔任要職的長子、次子三人因家族繼承權問題,深陷“爭奪經營權”紛爭,在今年8月屢上韓媒頭條。家族紛爭要追溯到上月27日,據《韓聯社》報道,當天辛東主在辛格浩的支援下嘗試重返經營舞臺,宣佈解除辛東彬和日本樂天控股公司6名董事的職務。但辛東彬迅速做出應對,于7月28日宣佈辛東主發佈的解職令沒有經過董事會表決,因此無效。日本樂天控股公司隨後召開緊急董事會會議,解除辛格浩代表理事職務,並宣佈日後在股東大會上任命辛格浩為名譽會長。

  8月3日,辛東彬抵達首爾金浦機場後對自己和長兄辛東主爭奪經營權而製造的混亂三次鞠躬道歉。他強調,以父親辛格浩的名義發佈的“解職令”沒有法律效力。他説,在自己與父親、公司職員的一同努力下,樂天得以發展壯大,他將儘快解決本次事態,秉承父親的創業精神恢復集團正常經營。

  據悉,樂天集團是南韓第五大企業,業務範圍涵蓋房地産、遊樂場、酒店餐飲、百貨零售等諸多領域。兄弟爭權一事,不僅震動韓日經濟,也令兩國民眾不安。

  引南韓民眾反感 政府或介入調查

  樂天集團的內訌引發韓日兩國民眾反感。一家南韓消費者團體呼籲抵制樂天,以抗議“扭曲的家族企業治理模式”和“充滿暗箱操作的決策過程”擾亂市場秩序、侵害消費者權益。

  據報道,崔炅煥在接受採訪時説,樂天集團總裁家族兄弟二人不應熱衷於經營權之爭,而要儘快改善不透明的控股結構,提高經營透明度,否則必將受到市場制裁。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已要求樂天集團在本月20日前提交集團日本子公司股東情況等資料。

  在華長期虧損未見底

  正所謂禍不單行,在爭權大戰愈演愈烈之際,樂天在華業務被爆出陷入鉅額虧損,且虧損規模不斷擴大。根據南韓一家企業經營評估機構日前發佈的數據,2011年至2014年,樂天集團中國和香港累計虧損達到1.1513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億元,虧損規模不斷擴大。不過,樂天集團方面對此並不認同,認為虧損遠低於這個數據,只有3200億韓元。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樂天集團從1994年進入中國,逐步開設了樂天瑪特、樂天百貨、樂天食品、樂天世界主題樂園等。截至2014年末,樂天瑪特在華擁有103家大型折扣店,預計2020年將累計有240多家店面開業並投入運營。事實上,樂天涉足的行業還有食品、石化、地産開發與建設、服務以及物流、融資租賃、資訊技術等,符合作為外資大企業施展多元化經營的特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