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因網襲報復中國是錯誤的 不是防患于未然的方法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46: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8月4日文章,原題:報復中國是對美國人事管理局遭駭客襲擊的錯誤反應美國人事管理局遭駭客入侵清楚表明,白宮依然無法確定並保護至關重要的數據。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的説法,中國是“頭號嫌犯”。然而,即便怪罪北京,報復一個外國政府也不是解決政府網路安全問題和防患于未然的方法。

  強行要讓中國付出某種外交或經濟代價,似乎已成為奧巴馬政府計劃中的重頭戲之一。《紐約時報》援引某匿名官員的話稱,奧巴馬的幕僚們正考慮一系列意在“破壞和威懾對手的網路行為”的選項。

  但在網路空間中,即便能確定攻擊者的身份,傳統威懾方式也僅能事倍功半。完全確定對方絕非易事。為外國情報機構服務的駭客都接受過培訓,知道如何隱藏身份並使用騙術擺脫調查人員。美國政府至今尚未公開提供所謂中國直接發動攻擊的證據。

  在陸海空和太空等戰場上,美國政府是阻攔、破壞和威懾實際行動的專家,但它仍未完全認清迥然相異的數字戰場。《紐約時報》近來刊登的報復中國的文章即是明證。威懾並非不可能,但它不是源自武力或試圖灌輸恐慌情緒,而是來自使敏感或寶貴數據達到令盜竊者得不償失的安全級別。這在技術上已經可行。

  因此,奧巴馬不應將焦點轉向中國,而應對美國人事管理局遭入侵承擔全部責任,並立刻著手解決政府的網路安全問題。否則,隱晦地談論報復中國將無異於向全世界宣告,美國並不了解網路空間威懾的局限性,而且表明美國在抗擊不法駭客方面依然孱弱且天真。(作者傑弗裏·卡爾,王會聰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