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豐“荷蘭花海”傳遞花樣故事

  • 發佈時間:2015-08-07 02:31:28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周靜文周昕本報記者沈建華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初夏時節,來到江蘇省大豐市的休閒農業熱景——“荷蘭花海”,大詩人李白吟咏的鬱金香正成片開放,美得仿佛置身仙境。近日,記者在“荷蘭花海”中採訪了三位普通人,傾聽了他們的花樣故事。

  楊貴林的有“福”故事

  黃昏的“荷蘭花海”,空氣依然香甜。65歲的新豐鎮村民楊貴林站在自家小院門口,看著暮色裏的“荷蘭花海”。

  “我這是‘老來得福’,年紀大了,不用下苦力種棉花,收入還能翻倍。”他原在大豐市三龍鎮鬥龍港村一片貧瘠地種棉花,豐年每畝凈收入不到500元,趕上歉收年更少。2012年,他的土地被“荷蘭花海”流轉後,每畝一年補貼900元。現在老兩口都在“荷蘭花海”培育鬱金香,兩人一年掙4萬多元。

  “荷蘭花海”採用“平臺+市場+農戶”模式,成立花卉種植銷售專業合作社,成功吸引周邊8個村2000多戶農戶調整種植結構,進行花卉種植。隨著新豐鎮花卉苗木特色産業的興起,鬱金香農園等千畝連片種植基地已經建成。

  “‘荷蘭花海’剛建好時,政府在週邊建好配套攤位,當地農民沒什麼興趣,甚至要求政府補貼才拿攤位。誰料,‘荷蘭花海’剛開業,很旺的人氣逼得農民不再觀望,爭相拿攤位,一個攤位一個月租金現在漲到了1萬元。”市長陳平説。

  老楊“福”的故事背後,凸顯大豐高起點規劃與整合農村生産、生活、生態資源,以傳統農業資源為基礎,高效注入科技與創意元素,推動農業與二三産業加速融合,有效促進了當地的農業轉型和農民增收。

  王傳藝夫妻的有“愛”故事

  王傳藝最不能忘記的,是4月11日的“荷蘭花海”。在花海的西南方,一座剛落成、充滿哥特風格的聖勞倫斯大教堂巍然聳立,他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西式集體婚禮,當時有56對新人共同迎來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美麗的荷蘭鬱金香花海,是這輩子一定要和愛人去一次的地方。和心愛的人手牽手在這裡賞花,在鬱金香花海裏海誓山盟,那是最浪漫的事情。”來自大豐的新郎王傳藝告訴記者,比起傳統婚禮,他和妻子蔡蕾更鍾情于西方婚禮的浪漫色彩。

  教堂內燈火通明,40位唱詩班成員和牧師悉數就位,台下坐滿了前來祝福的遊客和新人親屬。此時的教堂內鴉雀無聲,大家都在等待這即將到來的神聖一刻。在《婚禮進行曲》的伴奏下,包括王傳藝夫妻在內,56對新人身著婚紗禮服,挽著手魚貫而入,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袁國萍介紹,2014年,“荷蘭花海”接待遊客超過200萬人次。依靠巨大的觀光人群,“荷蘭花海”進一步佈局“婚紗攝影、觀光旅遊、健康養年”三大産業與花卉産業,打造以花為主題的商業生態圈。“去年這裡的婚慶産業接待8000對情侶,今年隨著教堂啟用,預計接待3萬對情侶。”

  荷蘭專家Remy的有“色”故事

  “鬱金香的原産地是青藏高原,2000多年前傳到中亞細亞一帶。16世紀一位駐土耳其的奧地利使者,把它帶到歐洲,從此鬱金香風靡歐洲。荷蘭人把鬱金香當作黃金,以擁有這種花的多少,作為自己財富的標誌。”“荷蘭花海”的設計師之一RemyAussemp説起鬱金香如數家珍,他的故事裏宛若開放著五顏六色的鬱金香。

  5月的暮色裏,2000畝鬱金香盛開在“荷蘭花海”鮮艷奪目的大地上。Remy告訴記者,查查荷蘭本國的鬱金香種植園,對比一下,你就知道大豐的鬱金香宛若荷蘭,“荷蘭花海”已經成為中國連片種植鬱金香面積最大、種類最多的區域。

  據悉,為培育荷蘭進口的萬餘種鬱金香,“荷蘭花海”與江蘇省農研所合作改良土壤,為花農做專業技術培訓,請來荷蘭籍鬱金香種球專家做技術指導,與荷蘭科研機構共建鬱金香種球研究中心,在全球範圍內聚合一流的農業科研力量。

  “為了建設好荷蘭花海,我已在大豐工作兩年多了,現在住在這個地方,就像住在我荷蘭的家一樣。”Remy介紹説,荷蘭國家電視一台《八點新聞》4月底報道了大豐的“荷蘭花海”,認為大豐是位於中國的小荷蘭。

  “1919年,荷蘭最好的水利專家就曾來過大豐,幫助張謇改造‘荷蘭花海’所在的灘塗。”鹽城市委常委、大豐市委書記倪峰説,“‘荷蘭花海’是蘇北後發地區經濟爆發力的體現和代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