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派出所發文批民政局不是管閒事

  • 發佈時間:2015-08-06 02:31:0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來論

  政府部門正應該摒棄部門利益,多一些自省,多一些面對其他“奇葩”政府部門時,不只求自保,卻反倒能“路見不平一聲吼”。

  老人丟失了老年證,前往民政局補辦時,被要求前往派出所開具丟失證明。湖南婁底冷水江市同興派出所開具了證明並蓋了章,還在該證明下附文批評民政局工作人員:“純粹是增加老百姓補辦證件的麻煩”,“還是多為老百姓辦點實事吧!”

  證明“我媽是我媽”式的奇葩證明,讓百姓為了一紙證明跑斷了腿,這極大地影響了政府部門辦事效率,甚至讓一些政府部門相互推諉,百姓夾在中間被來回踢皮球,民眾利益受到損害。冷水江市同興派出所批評民政局工作人員,這讓眾多網友頓覺解氣。更多的部門,面對這種情況,只會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畢竟各個政府部門職能不同,人家如何行使職權,本來就不在自己業務範圍內,一則,自己不知情,二則,自己也沒權力干預。

  但不能就此認為同興派出所就是多管閒事。本來在民政局就可搞掂的事情,卻偏要讓老百姓再跑一趟派出所,增加了百姓辦事的困難,也讓派出所增添了不少麻煩。派出所沒有對此坐視不管,或是再把皮球推還給民政局,而是開了證明,但卻捎帶批評了一下民政局。這也不單單只是對民政局的批評,更是一種建議。

  如何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政府部門之間需要多溝通與協調,這種協調不是相互結成利益同盟來刁難民眾。這種溝通與協調,應該是以為民服務為旨歸,以提高服務水準為宗旨。這種協調方式,可以是這種“零散”的相互批評與建議。

  派出所批評民政局,讓不少網友為之叫好,只有多一些這樣喜歡“管閒事”的行政機構,才會少一些奇葩證明。簡政放權、簡化辦證手續等等,如果政府部門內部有動力推進改變,那就可以事半功倍,加快推進改革。

  □戴先任(職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