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儲戶120萬要拱手“送”騙子 銀行和派出所聯手攔下

  • 發佈時間:2015-07-21 08: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福 壽李禮  責任編輯:田燕

  她卡裏的120萬又要拱手送給騙子了

  提醒過那麼多,為什麼總是記不住,小記寫出來都是淚啊

  江幹凱旋派出所特地建了個通訊詐騙體驗館,真是用心良苦

  電訊詐騙的事情,我寫了不少。從幾百上千元的小案到上百萬甚至三四百萬的大案都有。

  我時常會想,在媒體和警方都花了大力氣宣傳預防的大環境下,是怎樣的心情讓這些受害者們一頭栽進騙子的陷阱。

  前幾天,在杭州生活的K女士接到了一個老套的詐騙電話,被成功忽悠,卡裏的120萬元岌岌可危。幸好,銀行櫃面人員和派出所民警聯手攔下了這筆鉅款。

  昨天,杭州上城警方專門把K女士請了過來,請她自己剖析了一番,究竟是怎麼被騙子繞進去的。

  事主自我剖析:軟硬兼施最容易讓人上當

  騙子是可惡的。7月11日,颱風“燦鴻”肆虐杭城之際,K女士被他們忽悠得離開家折騰了半天。

  最早接到騙子的電話,是那天上午,當時家裏除了K女士外,還有好幾個親戚。

  第一個騙子,是個女的,她説自己是“杭州市公安局”的,還熟練地自報家門,講了自己的“姓名”、“警號”。

  女騙子説,自己是受上海警方委託來聯繫K女士的,具體涉及一起保密案件,需要K女士自己和對方聯繫,並給了K女士一個六位數的案件編號。

  (當時K女士其實不大相信,因為對方的來電號碼雖然高度類似杭州本地固話,但手機顯示卻來自西伯利亞。同時警方介紹,真實案件編號至少有十幾位數字,開頭還有英文。)

  對方緊接著就解釋了這個問題,稱因為案件非常保密,不便直接顯示號碼,隨後催促K女士和上海警方聯繫。

  (最初K女士有所防備,提出讓這名“杭州警察”幫自己和“上海警方”澄清,但對方一再表示如果不是本人聯繫,後續會衍生很多麻煩,並熱心幫她轉接電話。)

  接著,一名自稱“上海楊浦區民警”的男騙子登場了,他的藉口很老套,就是K女士名下的銀行卡涉嫌洗錢,需要接受秘密調查。

  (K女士説自己今年沒去過上海,也沒在那裏辦過卡,直言對方是不是騙子。但對方很淡定地詢問她,她工作中有沒有把身份證複印件甚至原件拿去辦過業務,很可能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洩露了。)

  K女士在私企工作,這樣的業務確實常有,聽騙子一説,她有點迷糊,不知道該怎麼説了。

  (這時騙子開始用軟招,一邊安慰K女士不要擔心只要配合就能查清楚,一邊善意地提醒,以後身份證複印件一定要在上面寫清楚幹什麼用。)

  見對方説得有板有眼,K女士雖然沒有全信,但這個電話也挂不掉了。

  隨後,騙子又主動請K女士撥打上海的114查號臺驗證他們的號碼。

  (K女士查了,數字確實是上海楊浦區警方的電話,但前面其實有個加號。另外騙子還告訴K女士,不要直接撥打這個號碼,因為案子是保密的,都是單人聯繫,被其他“警員”接到就不好了。)

  到這裡,K女士基本上是信了一半。

  接下去對方就出殺手锏了,把這起案子誇大到了“中央督辦”的高度,並報出了“上海工行涉案人員”的名字和情況,直言K女士的卡已經被找到,如果不配合後果很嚴重,如果告訴身邊的人,對方也會涉案。

  (K女士平時業務確實是工行為主,加上害怕牽扯到親人,這下她基本上是六神無主了。)

  在這樣情況下,她在颱風天中被騙子忽悠到外面折騰了一下午。

  今年上半年杭州人被騙子騙走了1.66億元

  原本後面的劇情會很悲劇,K女士的積蓄可能就喂了騙子。

  好在K女士按騙子要求去工行城站支行操作時,一系列反常行為引起了櫃面人員的注意。

  他們第一時間看出了詐騙案發生的可能性,隨後小營派出所民警也介入了調查,並最終在和騙子的鬥法中獲勝。

  隨後,K女士驚奇地發現,當時和她聯繫的幾個號碼,回撥過去後都關機或者成空號了。

  事後了解,K女士的工行卡裏差不多有120萬人民幣,這筆錢都保住了。

  但糟糕的是,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公安機關已經受理通訊(網路)詐騙案件9013起,同比上升27%,涉案金額近1.66億,同比上升29.1%。

  其中通訊詐騙犯罪案件受理2498起,涉案金額7205萬元;網路詐騙犯罪案件受理6515起,涉案金額9384萬元。

  因此,像K女士這樣的現身説法就顯得格外重要。

  除此以外,為了更有效的打擊此類犯罪,杭州警方也在想辦法。

  此前,他們成立了專門的反通訊(網路)詐騙中心,而今天江幹警方凱旋派出所的通訊詐騙體驗館也將正式對外亮相。

  據説,在這個體驗館裏現今市面上的通訊詐騙騙局都會出現,電話裏真的有虛擬騙子來騙人,而破解的招數也會同時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