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地産稅法增值稅法等七大稅法列入立法規劃

  • 發佈時間:2015-08-05 18:4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韓潔 任峰 陳菲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七大稅法同時納入人大立法規劃 備受關注的房地産稅法進入視線

  社會一直熱議的房地産稅終於有了實質性動向。最新調整過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本週向社會公佈,包括房地産稅法在內的34項立法任務亮相其中,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房地産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

  這次一併被補充進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的共有七大稅法,即房地産稅法、環境保護稅法、增值稅法、資源稅法、關稅法、船舶噸位稅法、耕地佔用稅法。這一舉動向外界釋放出了我國稅收法定進程提速的重要信號。

  “這次將社會關注度很高的房地産稅法納入立法規劃,回應了之前關於‘房地産稅還該不該徵’的爭議,表明房地産稅的立法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寫入本屆人大五年立法規劃,意味著稅法通常會在2017年底前獲得通過。”中國政法大學財稅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對記者説。

  施正文説,此次調整表明,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之下,房地産稅遲早是要開徵的。改革進程可以推遲,但立法進程不能拖延,立法後並不意味著會馬上開徵,但開徵前必須做好立法準備。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房地産稅作為未來地方重要稅種,在地方組織收入和調節財富分配、抑制房地産市場投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但是也要看到,開徵之路會比較漫長,包括立法還需要做很多工作。

  據悉,目前房地産稅法草案正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牽頭抓緊起草,財政部配合參與立法。專家表示,房地産稅牽一髮而動全身,由全國人大主導房地産稅立法,有助於立法草案更加客觀權威、更能代表廣大民意。

  而針對當前圍繞房地産稅改革的諸多爭議,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認為,在立法和改革過程中,需處理好房地産稅對樓市短期衝擊與地方經濟發展的關係、處理好房地産稅與土地增值稅等其他稅費的關係等。此外,開徵時機、如何開徵、要不要設“免征額”等都是當下的改革焦點。

  “從長遠看,房地産稅立法的目的是在開發交易環節減輕稅負,增加保有環節稅負,進而完善房價形成機制。”張斌説,未來,隨著城鄉土地制度改革的推進和房地産市場的變化,房地産稅立法也要為下一步農村住房和土地改革預留空間。

  任鵬飛説,何時開徵房地産稅必須結合社會發展情況,並讓市場提前有預期。從當前看,開徵房地産稅對房地産市場有影響,但不是市場變化的主要因素。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説,我國房地産市場已進入一個新常態,鋻於當前開徵房地産稅的必要前提——不動産登記還未全面完成,房地産稅短期內落地的可能性很小,目前看對市場影響非常小。

  “立法規劃越清晰、稅收政策越透明,人們就會對未來提早規劃,如針對房地産稅的開徵而對房地産投資等經濟生活做出預期安排,更有助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施正文説。

  對於此次同時將七大稅法一併納入規劃,專家表示這既是稅收法定進程提速的表現,也與我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重點相吻合。

  張斌説,環境保護稅法、資源稅法經過前期探索論證,目前看這兩個稅種立法難度不大,而關稅、船舶噸位稅、耕地佔用稅等在稅收體系中都屬於小稅種,立法條件相對成熟。如果今年“營改增”順利完成,隨後推進的增值稅法則難度較大,簡並稅率、優化稅制結構、重新劃分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等難題都需要伴隨立法考慮。

  “總體來看,七大稅種的立法安排體現了落實稅收法定‘先易後難’的穩妥推進思路。”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熊文釗説,目前,我國以法律形式存在的稅法只有三部,其餘15個稅種都是依據國務院條例的形式存在。要在2020年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意味著未來平均每年要制訂三部左右的法律,立法工作量非常大。

  不僅如此,隨著改革向深水區邁進,個人所得稅法等難度更大的綜合稅種立法也將提上日程。施正文説,稅收涉及廣大社會公眾的切身利益,立法將面臨重重挑戰。新華社記者韓潔、任峰、陳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