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元區政府”引發各方熱議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20:4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歐元區首腦們在經過了半個月前那場決定希臘去留的“馬拉松式”談判後,更加清醒地意識到:歐元區確實需要改革了。

  談判剛結束不到一週,法國總統奧朗德就再次提起創建歐元區政府的想法,並提議創建“有獨立預算和議會的歐元區政府,以確保其民主控制”。這一想法最早由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雅克·德洛爾提出。奧朗德説,歐元區需要一個對成員國財政具有干涉權力的獨立的財政部長,未來由歐元區自己的議會實施監管。

  最新一期德國《明鏡》週刊的報道稱,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對奧朗德的提議表示感興趣。他説:“我們必須繼續朝政治聯盟的方向邁進,例如加強歐盟委員會或歐洲議會的權力。”德國財政部的專家認為,法國的提議主要是通過共同擔保的債務開展融資。對於德國來説,歐元區財長能夠擁有長期的,尤其是充裕的收入來源更為重要。德國財政部已經做好了向歐元區財政部轉讓鉅額國家稅收的準備。

  報道稱,歐元區19國有可能將本國的部分增值稅和所得稅稅收納入此類歐元區預算中。這兩者都是較為穩定的收入來源。此外,歐元區財長一職還可能有權針對這兩種稅收收取附加費用,相當於創設了一種“歐元稅”。德國財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我們已準備好認真討論這一問題了。”

  這一提議的支援者認為,如果將成員國政府收支權力集中到歐盟層面加以管理,那麼就沒有國家可以對其他國家施壓,歐盟也就有了獨立的經濟政策手段。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馬塞爾·弗拉徹爾解釋説,“如果經濟面臨衰退,歐盟可以降低稅收,進而可以更好地加以應對。”歐盟委員會內部也認為歐元區獨立預算和稅收的想法是值得期待的。歐委會主席容克在前不久提交的關於歐盟貨幣聯盟未來的報告中,也提到了建立“歐元區財政穩定機制”的説法。據悉,由義大利前總理蒙蒂領導的一個工作組已著手起草相應計劃。

  但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對這一新想法表示懷疑。一方面,她擔心按照法國意願構建的新歐元區政府最終會轉變成轉移支付聯盟。這樣一來,歐元區政府擁有了成員國資産再分配的權力,更準確地説,財富將從北部富國流向南部窮國。這樣一來,就沒有人再去關注成員國是否嚴格遵守歐盟的財政目標。另一方面,默克爾還擔心,歐盟將再一次面臨“新老歐洲”的分裂:歐元區和非歐元區。來自德國聯盟黨的歐洲議會議員艾爾馬·布洛克説,“歐盟作為整體,不能被新的城墻摧毀。”不能讓波蘭等國家“在機制上和事實上成為歐盟的‘二等公民’”。

  近期德國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聯邦政府是否會在夏季後向歐元區夥伴國提交設立歐元區共同預算或歐元稅的計劃時,財政部的一位發言人給出了“否定”回答。她強調稱,討論才剛剛開始。要從整體上考慮這些個別因素,這關係到歐元區的長遠發展。重要的一點是,這一計劃實現的前提條件是要修改歐盟條約。

  希臘危機解決過程中再次暴露了歐元區深層次問題,但也給歐元區共同政府的建立提供了可能性。歐盟內部利益錯綜複雜,短時間內建成一個歐元區共同政府並不現實,但無法阻擋歐盟朝深度一體化方向努力的步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