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將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20: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8月4日訊 記者林火燦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今天表示,我國將組織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著力推動關鍵技術和零部件研發及産業化,重大機械裝備、控制系統等産品開發及應用示範,研發試驗、檢驗檢測平臺建設及標準制定等工作。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關於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有關部門將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創新組織方式,加大支援力度,強化政策引導,力爭用較短時間率先在軌道交通裝備等重點領域突破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實現産業化,建立一批具有持續創新發展能力的産業聯盟,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打造一批中國製造的知名品牌,創建一批國際公認的中國標準。

  “此舉旨在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加快推動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由大變強。”上述負責人説,通過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將使重點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得到顯著增強,並帶動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基礎零部件水準提高和製造業整體素質提升。

  記者了解到,我國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建設,充分發揮行業骨幹企業、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單位的優勢,針對不同類型項目特點,分別依託産業聯盟、企業聯合體、行業骨幹企業組織實施。對檢驗檢測能力建設等具有較強外部性、公益性的項目,採用固定資産投資補助等政策性方式支援;對産業化能力建設等具有營利性、競爭性的項目,利用産業投資基金注資等市場化方式支援。

  此外,根據各重點領域突破關鍵技術實現産業化的需要,國家將完善市場推廣政策,積極發揮政府採購對市場的引導作用;創新中央財政資金安排方式,以中央預算內投資為引導,吸引社會資金進入,逐步擴大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規模,扶植創新發展的骨幹企業和産業聯盟,整合産業鏈上下游資源,促進利益共用、風險共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