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馬來西亞經濟受考驗

  • 發佈時間:2015-08-04 15:31:1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宣佈,截至7月15日,馬來西亞外匯儲備金減少了187億林吉特,降至3794億林吉特(約合993億美元),創近5年來低點。

  外匯儲備持續減少是受林吉特持續疲軟影響,而這也反映出脆弱的市場情緒。同時,政府腐敗事件也令馬來西亞受到國際投資者的質疑。

  馬來西亞經濟正在承受考驗。

  經濟問題明顯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駱永昆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對於馬來西亞而言,最大的經濟問題是馬幣貶值,外匯減少只是其引發的現象之一。

  截至記者發稿時,馬來西亞林吉特匯率維持在1美元兌3.8460林吉特。駱永昆指出,馬來西亞經濟屬於外向型,出口和外匯情況受國際經濟環境影響明顯,“美國一個動作就能對馬來西亞産生很大影響”。近期市場對美聯儲下半年加息預期強烈,引發林吉特持續疲軟。另一方面,中國和歐盟的經濟不穩定性增強,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經濟夥伴,中國步入經濟新常態必會對馬來西亞的出口帶來影響。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4年中馬雙邊貿易額為1020.2億美元,同比下降3.8%,其中中國對馬出口463.6億美元,同比增長0.9%;中國自馬進口556.6億美元,同比下降7.5%。2015年1月,中國與馬來西亞雙邊貿易總額達86.99億美元,環比下降16.76%,其中,中國自馬進口41.5億美元,環比下降27.34%。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助理研究員徐剛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從經濟角度而言,馬來西亞外匯儲備減少透露出兩個資訊:一是美聯儲加息預期越來越強烈;二是馬來西亞的資本外流在加速。外匯儲備減少不會産生直接影響,但需注意林吉特對美元貶值所帶來的影響。

  徐剛認為,導致林吉特貶值的原因較為複雜,包括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暴跌、馬出口相對走軟、美元升值預期增強、中國經濟放緩等。

  儘管馬來西亞國家銀行表示目前的外匯儲備足以應付7~9個月的進口和1.1倍的短期外債所需,但作為石油出口國,7月突發的國際油價暴跌令林吉特承壓,一度跌至3.8355的16年來新低水準。若外匯儲備跌破1000億美元,將進一步重挫馬脆弱的市場情緒。

  澳新銀行新加坡高級策略師吳坤認為,令林吉特貶值的原因之一是馬來西亞政府債券被大規模贖回,這使得市場擔憂是否會有一些鉅額資金流出債市。

  截至5月,全球基金共持有1/3的馬來西亞主權債券,這一比例在東南亞大型經濟體中位列首位。德意志銀行AG策略師阿爾俊·史迪稱,正因如此才使馬來西亞國債特別容易受到國際拋售的衝擊。

  近幾個月來,馬來西亞出口愈顯疲軟,自去年下降0.6%之後,今年第一季度同比減少3.3%。值得注意的是,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近期將馬來西亞長期外幣主權債信評級維持為A-不變,評級展望為“穩定”。

  政治在加壓

  此外,政治腐敗也勒緊了馬來西亞經濟的脖子。《華爾街日報》近期報道稱,馬來西亞官方調查發現,5筆總額近7億美元的款項可能流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個人賬戶,馬來西亞腐敗案再度引發政治漩渦。

  駱永昆認為,納吉布受賄案導致不少投資者外撤,部分投資者持觀望和懷疑態度。同時,受賄案也引發馬來西亞政局動蕩。雖然受賄一直是馬政府備受詬病的問題,但是目前仍令其政策的變動性增強,而這也是海外投資者最需謹慎面對的暗礁。

  雖然已經重組內閣,但駱永昆認為,至少到今年年底前政治方面不會有太明朗的形式。政治上的“扯皮”牽扯了馬政府太多的精力,很多經濟問題無法兼顧。作為東盟的重要一員,近期馬無暇顧及其進展,沒有提出新的內容;對於馬一直強調希望借力的“一帶一路”,馬近期也並不積極;就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夏威夷談判,馬來西亞也表示到第二輪才加入。可以説,政治亂局使馬來西亞的經濟承受了更多壓力。

  此外,駱永昆認為,馬來西亞國內企業的應對能力令人堪憂。一方面,出口走弱對馬來西亞的中小企業造成衝擊;另一方面,TPP對於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十分嚴格,這對一直進口廉價藥品的馬來西亞醫療界和民眾都是打擊。“總體來看,今年馬來西亞經濟形勢不會好轉。”駱永昆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