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濟南:出口逆勢增長7.7%

  • 發佈時間:2015-08-03 15:32:0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濟南市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務運作態勢總體平穩,主要指標呈現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新興業態高速增長

  消費品市場總體平穩。上半年,濟南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01.8億元,居全省第二,佔全省總量的12.3%,同比增長(可比口徑,下同)10.5%,增幅高於全國0.1個百分點,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三位;低於全省0.1個百分點,高於青島0.4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濟南新興業態高速增長。全市限額以上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實現商品零售額8.6億元,同比增長64%,較一季度提高17.5個百分點。大部分商品銷售保持增長。從限上企業銷售情況看,穿著類商品、傢具和糧油食品類銷售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12.4%、11.3%和9.2%;日用品和通訊器材類銷售增長平穩,同比分別增長4.7%和5.8%;汽車、家電及電子産品、石油及製品類銷售增長回落,同比分別回落9.5、11和33.4個百分點。三是市郊消費增速快於市區。長清、平陰、濟陽、商河、章丘、高新6個發展主體社零額同比增長11.9%,增幅高於全市1.4個百分點。同時,利用外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上半年,濟南全市新批外商投資項目45個,同比增長12.5%;實現合同外資額14.2億美元,同比增長17.9%;實際到帳外資額9.8億美元,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長14.6%,增幅高於全省8.4個百分點,並連續六個月保持10%以上。

  服務業拉動利用外資快速增長

  濟南服務業拉動利用外資快速增長,上半年全市45個新批項目中,第三産業35個,合同外資額12.4億美元,佔合同外資總額的87.6%;實際到賬外資額9.5億美元,佔實際到賬總額的97.4%。

  項目增資成為合同外資的重要支撐。25個增資項目實現合同外資10.9億美元,佔總量的76.7%,其中合同外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增資項目7個,晨鳴融資租賃增資達5.2億美元。

  類金融繼續保持向好態勢。3家新批和2家增資類金融企業,實現合同外資6.2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外資總額的43.9%;6家類金融項目實際到帳外資6.7億美元,佔全市實際到帳外資總額的68.4%。截至6月底,全市累計批准43家金融服務類項目,項目數量、利用外資額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各項外貿數據大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對外貿易持續逆勢回暖。上半年,全市完成進出口總值47.8億美元,同比增長1.4%,其中,出口29.4億美元,增長7.7%,進口18.4億美元,下降7.2%,進出口各項指標大幅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從月度情況看,5、6月份濟南市進出口增幅較快,進出口總值分別增長24.6%和20.7%,其中,出口分別增長27.4%和32.6%,進口分別增長20.4%和2.8%。

  機電、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保持平穩增長,上半年分別增長18.8%、15.8%,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增長27.1%,醫藥品出口增長20.8%。其他貿易繼續高速增長。上半年全市其他貿易進出口額6.5億美元,佔進出口額的13.6%,同比增長66.7%,其中,進口額4.4億美元,同比增長141.2%。

  對外經濟合作不斷呈現新亮點。上半年,濟南市新設境外投資項目25個,境外核準投資額3.9億美元,同比增長3%;中方實際投資1.9億美元,同比增長99%。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3億美元,同比增長40%,外派勞務4395人,同比增長0.3%。

  對接“一帶一路”步伐加快。電力院新簽巴基斯坦旁遮普省15.5億美元薩希瓦爾燃煤火電項目,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國家援巴一期重點項目,成為巴基斯坦最大的燃煤發電廠項目。推動優勢産能“走出去”取得新突破。新增三家對外承包工程資質企業,山東電建總公司新簽印度2.4億美元太陽能光伏電站EPC總承包項目,是濟南市企業首次承建海外光伏電站建設項目。

  服務外包持續高速增長。上半年,全市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12.15億美元,同比增長21.4%,高於全省增幅4.3個百分點。在岸執行額2.19億美元,同比增長83.4%,高於全省增幅23.7個百分點。新增服務外包企業63家,其中新引進企業22家,全球外包百強企業之一的日本大宇宙公司已經落戶濟南市創新谷。

  經濟開發區各項指標快速增長。上半年,全市省級以上經濟開發區(含綜保區)完成地區生産總值613.14億元,增長16.2%;固定資産投資536.1億元,增長17.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16.75億元,增長9.9%;公共財政預算收入45.2億元,增長11.5%;進出口24.7億美元,增長14.1%;實際利用外資預計完成約3.4億美元。

  調整外貿結構激活內需市場

  濟南市將積極培育消費熱點,激活內需市場。做好限上企業培育與納入工作,不斷擴大社零統計資源,跟蹤監測臨近限上企業,為年底一次性成長型企業的入庫打好基礎;認真研究國家擴內需、促消費政策,積極組織開展各種形式促消費活動。

  濟南市將深入抓好外貿調結構、促轉型工作。在引導現有企業增資擴産來實現擴大出口的基礎上,推動外貿企業生産方式的轉型升級和自有品牌的培育;充分發揮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和綜保區外貿進出口重點載體的作用。

  濟南市將進一步挖掘濟南市利用外資新的增長點。積極創新招商引資工作方法,重點研究區域利用外資工作特點,制訂有效措施和辦法;積極引進境內外跨國公司、知名外企投資區域內的重點産業及相關配套産業;對外商在談項目、簽約項目採取專人跟蹤制,確保項目落實到位。

  OLE對象,請使用“轉換為圖片功能”。

  OLE對象,請使用“轉換為圖片功能”。

  OLE對象,請使用“轉換為圖片功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