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經觀察:TPP談判分歧大破局難

  • 發佈時間:2015-08-02 20:4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美國毛伊島8月1日電(記者高攀 石英珊)新一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日前在美國夏威夷毛伊島落幕,談判各方在農産品和汽車業市場準入、智慧財産權保護等議題上未能打破僵局取得實質性突破,沒有達成協定。

  本輪TPP部長級談判自7月28日開始,歷時四天,參與方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紐西蘭等12個國家。這是美國國會6月底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後召開的首次TPP部長級會議,外界曾期待本次會議能夠在一些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但會後各國貿易部長髮表的聯合聲明非常簡短,顯示TPP談判進展有限。

  聲明説,貿易部長和談判官員承諾在本次會議基礎上保持密切聯繫和加強接觸以尋求共識,努力將本週取得的成果正式確定下來,同時繼續就少數懸而未決的議題進行磋商,為結束TPP談判鋪平道路。聲明還説,各國貿易部長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有信心正接近達成協定。

  TPP談判主要包括兩大重點,一是市場準入談判,其中農産品市場準入談判最具政治敏感性也最為困難;二是貿易和投資規則談判,涉及智慧財産權、國有企業、環境保護、勞工保護、原産地規則等領域。不少TPP成員已明確表示,希望在市場準入談判取得滿意成果後才接受在貿易和投資規則方面的高標準要求。因此,目前TPP談判的焦點和難點仍然在市場準入談判,尤其是農産品領域。

  紐西蘭貿易部長蒂姆·格羅澤在會議閉幕的新聞發佈會上明確指出,奶製品市場準入是目前TPP談判亟待解決的兩大難題之一。他表示,過去30年他參與的各項貿易談判中,奶製品市場準入往往到談判最後才得到解決,足見這一議題的艱難。

  從多方透露的消息看,加拿大今年10月將舉行大選,加政府因此不願意更大程度地開放奶製品市場,導致美日等國不願意在糖、大米等敏感産品市場準入談判方面作出讓步,市場準入談判因而陷入僵局。

  近期,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警告説,加拿大若不開放奶製品市場將面臨退出TPP談判的風險。不過,加拿大貿易部長埃德·法斯特否認該國選舉阻礙TPP談判取得進展的説法,稱加拿大仍將積極參與談判。

  作為談判各方中兩大經濟體,美國和日本仍未就關鍵的農産品進口關稅和汽車貿易關稅問題達成一致。此前外界曾期待美日兩國能夠就市場準入談判先行達成一致,以推動整個TPP談判取得進展。但美國商會負責亞洲事務的副會長塔米·奧弗比告訴新華社記者,她認為美日雙邊談判不大可能在整個TPP談判完成之前結束,因為兩者的談判條件相互關聯,美日雙邊談判和整個TPP談判更可能同時完成。

  澳大利亞貿易與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表示,美國、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汽車貿易關稅及原産地規則方面存在較大分歧。此外,在生物制藥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期限方面,美國與其他TPP成員未達成一致。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談判各方將通過雙邊會談、小組會談等多種形式就懸而未決的問題進行磋商,但目前尚未確定下一輪TPP部長級會議的時間。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甘利明在會後向日本媒體透露,他認為談判各方應在今年8月底之前再次舉行會談。但也有媒體報道説,下輪部長級會談可能會推遲到10月加拿大大選結束之後。

  正如弗羅曼在本輪談判開始之前所講,貿易談判步入最後階段後總是最困難的,各方還有許多艱難的工作需要完成。經過5年多的談判,TPP談判確實進入最後階段,可以説已經到了各方最終攤牌的時候,各方能否作出一些艱難的政治決策還有待觀察。

  奧巴馬政府曾計劃儘快完成TPP談判,並在年底之前將協定送交國會批准。由於美國總統在簽署貿易協定之前,還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國會,TPP談判完成時間延後意味著國會對協定的審議程式很可能會拖到2016年年初,將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國總統選舉初選階段選情的影響。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資深顧問歐內斯特·鮑爾説,如果美國國會不能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批准協定,那麼奧巴馬政府任內批准該協定的希望就會很渺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