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TPP談判關鍵議題未突破 奧巴馬任內通過希望渺茫

  • 發佈時間:2015-08-02 07:02: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高攀 殷博古  責任編輯:張少雷

  新一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7月31日在美國夏威夷毛伊島落幕,談判各方在農産品和汽車業市場準入、智慧財産權保護等關鍵議題上未能取得突破,沒有達成協定。

  這一輪TPP部長級談判7月28日開始,參與方包括12個國家。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在會議閉幕新聞發佈會上説,過去一週的談判取得明顯進展,但仍有少數懸而未決的議題需要進一步磋商,目前尚未確定下一輪談判的時間。

  紐西蘭貿易部長蒂姆·格羅澤説,TPP談判還有一到兩個棘手的難題待解決,其中之一是奶製品市場準入。從多方透露的消息看,加拿大今年10月面臨聯邦大選,加政府可能因此不願意更大程度地開放奶製品市場,這也導致美日等國不願意在糖、大米等敏感農産品市場準入談判方面作出讓步。不過,加拿大貿易部長埃德·法斯特否認該國選舉阻礙TPP談判取得進展的説法,表示加拿大仍將積極參與談判。

  作為談判各方中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日本仍未就關鍵的農産品進口關稅和汽車貿易關稅問題達成一致。澳大利亞貿易與投資部部長安德魯·羅布表示,美國、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汽車貿易關稅及原産地規則方面均存在較大分歧。此外,在生物制藥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期限方面,美國與其他TPP成員也未達成一致。

  奧巴馬政府曾計劃儘快完成TPP談判,並在年底之前將TPP協定送交美國國會批准。由於美國總統在簽署貿易協定之前,還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國會,TPP談判完成時間延後意味著美國國會對TPP協定的審議程式很可能會拖到2016年初,將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國總統選舉初選階段選情的影響。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資深顧問歐內斯特·鮑爾説,如果美國國會不能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批准TPP協定,那麼奧巴馬政府任內批准TPP協定的希望就會很渺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