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能源局:四大措施推動太陽能熱發電

  • 發佈時間:2015-08-01 01:38:5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陳煒偉)太陽能熱發電是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記者31日從國家能源局了解到,該局將在規劃指導、示範工程、電價等支援政策、技術攻關四方面著力推動太陽能熱發電。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介紹,一要繼續深化完善太陽能熱發電的資源調查評價工作,做好太陽能熱發電“十三五”規劃,提出指導性的發展目標,給行業發展增強信心;二要儘快啟動一批示範工程,早起步、早探索、早積累,為産業的大規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三要抓緊協調出臺相關支援政策,特別是示範項目的電價政策;四要聚焦太陽能熱發電關鍵技術,國家借助企業平臺,整合各種資源,組織力量進行核心技術攻關,努力佔領太陽能熱發電技術的國際競爭制高點。

  經過20多年的技術研究,近年來國際太陽能熱發電進入産業化發展期。國家能源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太陽能熱發電新增裝機110萬千瓦,西班牙、美國、印度等國家建成一批商業化規模的太陽能熱發電工程。截至2014年底,全球建成太陽能熱發電裝機453萬千瓦,在建規模達到270萬千瓦,越來越多的國家把太陽能熱發電作為戰略性新能源産業。

  據國家能源局介紹,“十二五”時期,我國加快開展太陽能熱發電技術研究和産業化試驗。中控科技集團在青海德令哈建成自主研發的1萬千瓦試驗電站;中廣核太陽能公司在青海德令哈建設了太陽能熱發電試驗場;中國科學院在北京延慶建成太陽能熱發電實驗室;國電投集團與美國亮源公司及上海電氣集團合作,已完成引進技術本地化製造的技術方案,將在青海建設單機容量13萬千瓦的太陽能熱發電工程。

  劉琦説,我國具備太陽能熱發電領域的潛在産業優勢,抓住市場機遇就可以搶佔戰略制高點,在2020年前形成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太陽能熱發電出力穩定可控可調節,有望擔當基荷電源並承擔系統調峰任務,可為我國能源結構調整做出重大貢獻。

太陽能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風帆股份 20.69 8.67%
2 橫店東磁 29.40 2.80%
3 小天鵝B 14.82 1.65%
4 中航動力 35.80 1.50%
5 保變電氣 11.3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新南洋 46.04 -10.01%
2 金剛玻璃 16.67 -5.77%
3 盾安環境 14.54 -4.22%
4 宏發股份 28.80 -3.87%
5 新大新材 10.81 -3.1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