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自貿區首批大宗商品現貨市場上線

  • 發佈時間:2015-07-31 16:37: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7月31日電(何欣榮、劉一靜)上海自貿區首批兩家大宗商品現貨市場31日在洋山保稅港區正式啟動,與之配套的第三方清算和倉單公示系統也同步上線。這是自貿區在大宗商品領域探索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一步,有助於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提升中國在大宗商品領域的國際話語權。

  首批啟動的兩家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分別是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和上海鋼聯金屬礦産國際交易中心,涵蓋有色金屬和黑色金屬兩大商品品類。其中,上海鋼聯金屬礦産國際交易中心由創業板公司上海鋼聯全資控股,首批交易産品包括冷軋板、螺紋鋼和棒材。

  與國內現有的大宗商品現貨市場不同,自貿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具有明顯的國際化特徵:交易對象為保稅實物,採用“凈價”交易的方式,報價不含進口關稅和增值稅,以人民幣計價結算。交易參與方既包括國內交易商,也包括國際交易商。整體制度設計遵循國際通行規則,致力於搭建國際和國內交易者共同參與的大宗商品交易平臺。

  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總經理董諶介紹,交易中心首批開戶的交易商已有76家,其中境外會員24家。平臺上線後,江銅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向境外賣家順利採購202噸保稅電解銅,交易金額超過650萬元人民幣。

  為確保風險可控,在首批現貨市場上線之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會同上海市商務委、上海市金融辦共同制定了相關交易管理規則,為自貿區建設面向國際的大宗商品現貨市場提供依據。比如,自貿區大宗商品市場探索建立“交易、託管、清算、倉儲”四分開的制度安排。針對資金、倉單兩個核心環節,分別引入第三方清算和倉單公示系統,借助社會力量形成大宗商品現貨市場風險管控的新模式。

上海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萬業企業 13.13 7.98%
2 張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寧物流 13.11 1.55%
5 商贏環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華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鳳凰 16.32 -2.3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