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充電設施協同建設三步走:新能源車走高速50公里能充電

  • 發佈時間:2015-07-31 07:31: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發改委聯合啟動京津冀充電設施協同建設聯合行動,並簽署了《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車充電設施協同建設聯合行動計劃》。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成超過1萬根充電樁,《行動計劃》將加快緩解京津冀區域新能源小客車車主的“里程焦慮”,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助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及大氣污染治理。

  據三地發改委介紹,聯合行動的基本原則為“政府推動,市場主導;統籌協作,互聯互通;聚焦重點,有序推進”;切入點為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充電設施建設;將重點推動實現“五個協同”——規劃協同、政策協同、標準協同、建設協同、産業協同。力爭到2020年,建設形成京津冀區域一體化的公用充電服務網路體系。

  三地發改委表示,今年,三地將建立京津冀充電設施協同建設工作機制,積極支援國網公司等投資建設主體開展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建設,三地電網企業要做好相關配網建設及充電設施報裝增容服務等工作。同時,將進一步強化首發集團等高速公路産權單位的主體作用,促進充電設施建設選址及項目手續辦理等工作高效開展。

  現狀

  超1萬根充電樁已遍佈京津冀

  綜合京津冀三地發改委昨日公佈的數據,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成超過1萬根充電樁,其中北京佔據了超8300根。

  北京——超8300根

  北京市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累計建成超過8300根充電樁及5座換電場站,單日最大服務能力超過7萬車次。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及充電設施建設水準與規模處於全國前列。其中,建成約2000根社會公用充電樁,60%以上佈局在五環路內,中心城區平均服務半徑5公里,緩解了新能源小客車車主的“里程焦慮”。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高朋介紹,今年,北京將力爭新建2000根公用充電設施,形成六環範圍內平均服務半徑為5公里的公用充電網路。同時,加快完成北京市範圍內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建設。目前,北京市範圍內G4京港澳高速竇店服務區、G6京藏高速百葛服務區、京津高速永樂服務區充電設施已建設完成,G1京哈田家府、白鹿服務區及G45大廣高速土溝服務區充電設施正在建設中。

  天津——超1000根

  天津市發改委數據顯示,天津市新能源汽車上牌數量已達到3574輛,今年上半年新增1456輛。天津市計劃年內新增500輛新能源公交車、新能源計程車增加到500輛。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建成各類充電樁超過1000根,其中直流快充樁70余根。天津市發改委副主任王嘉惠表示,年內將重點推動京哈、京津兩條高速服務區充電站建設。其中,京哈高速寶坻服務區具備建設條件,將立即啟動前期工作,儘快開工建設;京津高速天津段三對服務區存在面積小、接近高速末端等建設和選址困難,但也會全力以赴開展工作,確保年內建成。

  河北——721根

  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毛宇山介紹,石家莊、保定、張家口、承德、秦皇島等9個設區市已經完成了新能源汽車充電站建設規劃編制,其餘2市近期即將完成。目前,河北省在建充電站共有128座,充電樁983根,已竣工並投入運營的充電站55座、充電樁721根。具體來看,石家莊已竣工啟用8座充電站、32根充電樁;邯鄲已竣工啟用6座充電站、107根充電樁;保定已竣工6座充電站、24根充電樁。

  規劃

  2020年形成

  三地“充電網”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今年將率先完成京津冀區域內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廣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建設,初步形成聯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務間距不超過50公里的充電設施服務走廊。

  2016-2017年,全面推進京津冀區域內G3京臺、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建設,並在高速公路充電設施主幹網路的輻射帶動下,加快社會公共停車區域充電設施建設。三地力爭到2020年,建設形成京津冀區域一體化的公用充電服務網路體系。

  北京晨報記者 王海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