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市質監局發佈2015年皮涼鞋産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

  • 發佈時間:2015-07-30 13: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8日,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在其官網發佈2015年皮涼鞋産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60批次受監測樣品中,過半産品檢出可萃取重金屬鉛,超九成産品檢出可萃取重金屬砷,個別産品還檢出游離甲醛含量、六價鉻含量高於參考限值。

  夏天,人們往往習慣光著腳穿皮涼鞋,腳部皮膚與鞋直接接觸,由於皮涼鞋在生産過程中容易存在過量的有害物質,如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六價鉻、富馬酸二甲酯、重金屬等,這些有害物質與皮膚長期接觸容易被吸收,引發炎症、過敏,甚至引起人體的病變。

  為評估皮涼鞋産品品質安全狀況,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對上海市生産、銷售和網店銷售的皮涼鞋産品開展品質安全風險監測。採用GB/T19941-2005《皮革和毛皮化學試驗甲醛含量的測定》、GB/T2912.1-2009《紡織品甲醛的測定》、GB/T19942《皮革和毛皮化學試驗禁用偶氮染料的測定》、GB/T17592-2011《紡織品禁用偶氮染料的測定》、GB/T22807-2008《皮革和毛皮化學試驗六價鉻含量的測定》、GB/T26713-2011《鞋類化學試驗方法富馬酸二甲酯(DMF)的測定》、QB/T4339-2012《鞋類化學實驗方法可萃取重金屬含量的測定》等標準,對皮涼鞋産品中游離甲醛含量、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含量、六價鉻含量、富馬酸二甲酯含量、可萃取重金屬(鉛、鎘、砷)含量等項目進行風險監測。

  本次風險監測共採集60批次樣品,經檢測,3批次直接接觸皮膚部位的游離甲醛含量高於參考限值75mg/kg;1批次六價鉻含量高於參考限值10mg/kg;31批次檢出可萃取重金屬鉛,但含量均低於參考限值1.0mg/kg;56批次檢出可萃取重金屬砷,但含量低於參考限值1.0mg/kg;可萃取重金屬鎘、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和富馬酸二甲酯均未檢出。

  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表示,已將風險監測結果告知生産企業及其所在地品質技術監督部門,督促企業加強品質控制,降低或消除品質安全風險。同時,已將皮涼鞋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資訊報告有關部門,建議有關部門完善相關國家和行業標準。

  上海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提醒消費者,盡可能在正規百貨商場、皮鞋專賣店及大型的網路平臺購買品質信譽好的企業生産的皮涼鞋産品。選購皮涼鞋産品時,不要選擇有明顯刺激性氣味的産品。應仔細查看産品標簽上的分類。可選擇無鉻鞣制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