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權威學者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 發佈時間:2015-07-29 19:27:00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王傳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特別報道】

  今年,特別是6月以來,由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中國股市大幅波動,部分西方學者及輿論又開始唱衰中國經濟,渲染“中國經濟崩潰論”,用心昭然。但更多學者仍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杜大偉是多年研究中國經濟的美國權威學者,目前在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和全球經濟發展項目任資深研究員;甘思德目前任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項目副主任。日前,兩位美國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中國股市波動對中國實體經濟並沒有多大衝擊,只要中國政府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推進經濟轉型,中國經濟今年可以實現增長目標,未來10年仍有可能保持6%~7%的增速。

  杜大偉説,中國經濟現狀仍然較好,他認為中國今年可以實現經濟增長目標。中國政府最近公佈的2015年上半年經濟數據非常積極,GDP同比增長7.0%,達到政府預定目標,經濟改革情況也比較好,服務業增長約為9%,工業增長6%,這樣的結構調整正是中國經濟改革所需要的。以前,中國工業擴張太大太快,現在工業增長逐漸放緩,而服務業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包括金融服務業、電信業、醫療業等在內的中國服務業的增長,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上一個新臺階。開放這些領域或將帶動新一輪國內外投資潮,這也將成為中國經濟保持活力的新動力。

  甘思德也表示,只要中國政府繼續推進一系列改革,中國經濟在未來10年仍然能夠保持6%~7%的增長率。他對中國經濟增長比較樂觀。

  杜大偉認為,不久前,中國股市在經歷了一段時期的一路攀高後,突然大幅波動,中國政府隨即出臺了一系列穩市措施,進行危機管理。他理解中國政府的考慮和措施。事實上,沒有人能準確預測股市的走向和風險。中國的實體經濟進一步發展了,支撐股市的基石就會更為牢固。

  甘思德説,他相信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下定決心要深化改革,政府希望讓市場在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自然,這一過程可能會有不少挫折和障礙,而且還要有一個平衡,雖然不過度強調經濟快速增長,但經濟下滑幅度過大,也會有很多不利影響。2014年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準降息、允許股市融資融券等等,經濟企穩回升。同時,中國股市形成一些泡沫,是泡沫肯定就要破裂。其實,任何政府看到股市面臨大危機,都會進行干預,只不過干預的方法可能不一樣。與國外相比,中國的股市和金融業與整個經濟的發展並沒有那麼大的直接關係,因此,他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抱有很大希望。

  甘思德指出,儘管中國的地方債務存在繼續擴大並影響經濟的風險,但中國的居民儲蓄額很大,相比之下政府債務水準很低,而且政府是企業債務的最後擔保人。因此,中國不會像希臘、阿根廷那樣出現嚴重的國家債務危機。中國經濟發展潛力要比希臘和阿根廷大很多,加之中國沒有開放資本賬戶,所以即使面臨嚴峻的內債危機,中國政府也會有很多解決的辦法和機制,希臘或阿根廷式的債務危機根本不會在中國上演。

  (光明日報華盛頓7月27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王傳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