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服務業將繼續引領外資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7-29 15:32: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吳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84.1億美元,其中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34.3億美元,佔實際使用外資總金額的比重達63.5%。

  研究人士表示,這主要受益於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服務業,以及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加快推進改革等因素。下半年,這些有利因素仍然存在,服務業將繼續引領外資增長。

  服務業商機涌現

  “在勞動密集型産業外商投資減少的同時,服務業和高新製造業投資增加了不少。”上海一家外資企業高管如是説。

  這一現象具有普遍性。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205.2億元人民幣,其中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34.3億美元,同比增長23.6%。服務業吸收外資不僅增速快,而且在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量中的比重也大幅提高,上半年這一比重已達63.5%。“至少有三個原因。”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一是服務業符合中國産業結構調整的方向,是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各級政府給予了很多政策支援;二是外資企業看到了中國服務經濟的發展勢頭和服務業的發展商機,加大了對中國服務領域的投資;三是隨著上海自貿試驗區、福建自貿試驗區、天津自貿試驗區和廣東自貿試驗區等加快改革開放,服務業開放的領域進一步擴大。此外,服務業領域投資環境的改善等諸多原因也推動了外商投資中國服務業市場。

  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額快速增長,與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密切相關。數據顯示,服務業中,實際使用外資增速最快的領域分佈在金融服務業、綜合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業等,同比分別增長426.7%、46.2%和109.4%。其中,金融改革和研發創新正是當前經濟結構調整所提倡的。

  增長趨勢將延續

  服務業吸收外資在2011年首次超過製造業,但佔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比重不到50%。去年中國外資流入量首次超過美國躍居全球第一,其中服務業吸收外資佔比達55.4%。

  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部副主任郝紅梅表示,以前服務業領域發展不夠,隨著該領域的開放以及商機的釋放,對服務業的投資將呈井噴式增長。服務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有利於補上中國服務業發展的短板,而且通過示範或倒逼作用推動中國服務業快速發展,既有利於擴大就業,也有利於加快經濟轉型。

  分析人士認為,服務業吸收外資應當和製造業相結合,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有利於“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中國服務”等方向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

  “今後還將延續這一增長趨勢,服務業對外資的吸引力還將增強。”郝紅梅表示。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服務業或將成為“十三五”的重要內容,服務業將涌現出更多的商機。而且,中韓自貿區等對服務業開放達成協定,以及世貿組織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推進,將使服務業吸引外資的動力更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