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貼膜哥”之後,“壓屏哥”火了

  • 發佈時間:2015-07-28 11:32:31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手一抖,沒拿穩的手機掉在地上,螢幕頓時就裂了。很多人都有過這“痛心”的遭遇。説它痛心,是因為這一摔你少則要花費一兩百,多的得掏出上千元,來維修這摔壞的手機螢幕。手機螢幕越做越大,失手摔碎手機螢幕的事故也越來越多,這讓不少有生意頭腦的人嗅到了這裡的商機。

  繼“貼膜哥”之後,眼下又有一幫哥們挺火,簡稱“壓屏哥”。他們幹的事聽上去有點專業,但説白了也很容易理解:很多時候,摔碎的手機螢幕只是壞了最外層的保護玻璃,“壓屏哥”們用機器將這層玻璃輕輕一壓,十幾分鐘就搞定了。和早期的“貼膜哥”一樣,現在的“壓屏哥”賺得也不少。近日,錢江晚報記者就採訪了“壓屏哥”小施。

  更換破碎手機保護玻璃

  壓屏一個月進賬上萬元

  要了解“壓屏哥”的工作,首先你要對手機螢幕的構成有個初步了解。很多人以為手機螢幕就是一塊顯示屏,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簡單地説,手機螢幕從外向內分別包含保護玻璃、觸摸屏和顯示屏。手指直接接觸的保護玻璃在最外層,既然是起保護作用的,所以一般手機被摔後,“殉職”的往往就是這層保護玻璃。

  “壓屏哥”小施做的工作,主要就是為摔碎的手機更換保護玻璃。“換玻璃的技術並不難,學一段時間就能掌握。”小施告訴錢江晚報記者。今年上半年,他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這個行業,先是花12000元買了一套壓屏設備,沒學多久就上手了。工作臺不大,和普通辦公桌差不多,所需要的材料也並不複雜,主要是購買和維修手機相匹配的玻璃、支架等,在市場裏或者網上都能找到。所有配件買好之後,用這套機器輕輕一壓,十幾分鐘就能將完好的玻璃壓到手機上,手機就煥然一新了。

  “除去成本費,換一塊玻璃屏少説能賺幾十塊,多的上百;主要就是人工成本,只要有單子,還是挺能賺的。”小施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這個行當技術上難度不大,想要賺得多,重點是要多開拓市場,“這個行當還是比較有前景的。”小施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做個上萬元不成問題。機器買來個把月,就已經回本了。

  壓屏機生意都做到了國外

  這和大屏手機流行有關

  “壓屏哥”的收入估計能讓不少白領都羨慕。小施説,據他了解,和他一樣的“壓屏哥”在各地都有,有通信市場開店的,也有像他這樣單幹的,估計未來做的人會越來越多。

  這也和大家喜歡用大屏手機有關。在2012年,很多消費者青睞的手機螢幕還是3.5英寸左右。但就在這幾年,在蘋果、三星等廠家的帶領下,手機螢幕越做越大,逐漸從4英寸、4.7英寸到5.5英寸,更大的還有7英寸。據分析機構IC Insights預測,今年大屏手機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2.52億台,同比增長66%,大屏手機在智慧手機中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

  此前,大屏手機是亞洲人的鍾愛,現在也受到了美國用戶的歡迎。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市場每銷售4部手機,其中便有一部是大屏手機。

  大屏手機的使用感固然很爽,但因為邊框變薄等設計因素,摔碎的風險也倍增。而因為尺寸變大,使得單手操控的難度也增加了,尤其是手本來就不大的女孩子,一不小心手機就很容易摔碎。

  錢江晚報記者隨後聯繫了深圳一家生産壓屏機的廠家,這一説法也得到了證實。“手機越大就越容易碎。我們就研發、生産了相關設備,現在的銷售情況確實不錯。”中福高科相關負責人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這一類設備的主要産地就集中在深圳,大多是這幾年冒出來的,這也和大屏手機暢銷的時間吻合。一套壓屏設備主要包括真空壓合機、除泡機、覆膜機、潔凈臺等。只要是保護玻璃碎了,就能用壓屏設備搞定。如果連顯示屏都碎了,那就不能只換一塊保護玻璃,要全部更換才可以。

  據該負責人介紹,他們的客戶除了來自國內各個省份,還有美國、俄羅斯、馬來西亞、南韓等國外客戶。“月入上萬不算高,客戶中還有月入上百萬的。”

  外屏和裏屏的價格差好多

  破的是哪塊屏可自己判斷

  錢江晚報記者也在杭州德勝路的通信市場逛了一圈,碰到了好幾位顧客拿著摔碎的手機來換螢幕。記者諮詢了幾家通信市場的店舖,老闆大多數都表示,要換哪一塊屏,得根據每一個手機摔的情況而定,價格自然也不一樣。通常,一款iPhone 6 換外屏的價格在200到600元不等,換裏屏的價格在800到1300元不等。像小施這樣的“壓屏哥”,解決的就是他們所稱的換外屏工作。

  很多人分不清自己摔碎的手機壞的到底是哪塊屏,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可以判斷:手機開機後,能照常使用,裏面存儲的圖片可以顯示、觸摸狀況都還比較靈敏,那一般壞的就是最外面那層保護玻璃。

  “大部分手機螢幕的保護玻璃是可以更換的。不過現在也有一些手機的螢幕是一體的,必須整塊更換,如果摔碎了,就不能只換一塊玻璃解決了。”在杭州城北開了兩家手機店的老闆孫小姐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錢江晚報記者從採訪中也了解到,大屏手機的螢幕為什麼這麼容易碎,平時使用時有兩點要當心:

  首先是注意撞擊角度,正面撞擊一般不容易碎,如果是碰到各個角,就很易碎;

  其次,大屏手機很怕“擠”,最好不要把手機和硬的東西放在一起,比如鑰匙,否則也很容易碎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