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種業“國家隊”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 發佈時間:2015-07-28 04:32:0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種業是現代農業發展的“生命線”,是國家優先支援的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繼去年8月成立中國農墾種業聯盟之後,日前,在湖北武漢又簽署了組建中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協議、中國農墾種業聯盟農作物品種聯合測試協議和聯盟相關成員共建南繁基地備忘錄等文件。

  “相關組織的成立和系列文件的簽署,標誌著種業‘國家隊’的高效進取,標誌著中國農墾種業在向著‘聯合、聯盟、聯營’三聯戰略目標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標誌著中國農墾種業聯盟正朝著‘真聯盟、實聯盟’前進,標誌著中國農墾種業發展在新時期交了一份新的成績單。”日前,在湖北武漢召開的中國農墾種業聯盟成員大會上,農業部農墾局巡視員何子陽説。

  作為農業“國家隊”,農墾在強大民族種業戰略上正謀篇佈局,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

  ——種業是打造農墾國際大糧商的主導産業

  農墾將種業作為主打産業發展,其實力究竟怎麼樣?記者在“2014中國農墾種業發展報告”中一探究竟。

  土地是農墾種業的天然優勢資源,是農墾種業提升競爭力的核心優勢,截至2014年,農墾種業擁有制種基地近300萬畝,作物推廣面積達1.4億畝;從業人員近6000人,其中研發人員超過1000人;種質資源保存量達11萬份,農墾種業企業自主研發品種443個。

  從11萬份種質資源保存量來看,農墾種業主要以水稻、小麥、玉米、棉花、大豆等主要農作物為主,其中水稻和小麥種質資源佔比近6成,足見農墾對於這兩大糧食作物育種的重視。而為了擴大種子繁育生産基地的覆蓋面,農墾已在江蘇、甘肅、黑龍江、新疆、廣東、安徽等全國18個省區市建有生産基地。

  不讓種子停留在實驗室裏,只有把種子銷出去、種到地裏,才真正體現種業研發的價值和意義。去年,農墾以品質佔領市場,創新行銷方式,用市場化手段擴大銷售區域,全年生産種子逾11億公斤,銷往黑龍江、江蘇、甘肅、山東、河南等25個省區市。其中,小麥、水稻、玉米種子的銷量佔據前三位。江蘇大華、北大荒墾豐、安徽皖墾等種業企業,在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中,表現搶眼。

  創新求發展,品種打天下

  ——擁有核心技術和品種才能掌握主動權

  “‘創新求發展,品種打天下’,這已成為現代種業發展的新常態,只有加快種業優良品種選育和科研創新力度,才能確保農墾種業的競爭力,掌控現代農業發展的主動權。”中國農墾種業聯盟輪值主席、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顯輝説。

  組織起來抱團經營是中國農墾種業聯盟成立的核心理念。首先他們推動成立農墾種業科技創新中心,使其成為未來農墾種業研發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促進各聯盟成員單位的種質、人才、科技等育種資源實現有效連結,共同協作研發高産、優質、適應性強的優良品種,並形成有償共用、互利共贏的育種合作大格局,打造農墾種業産品核心競爭力。

  其次是組織開展農作物品種聯合測試,以小麥品種為突破口,目前已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在本次聯盟成員大會上簽署的聯合測試協議,將為聯盟成員搭建品種測試資源共用平臺,促進聯盟成員間農作物品種實現聯合測試,推動資源和利益共用。

  第三是共建南繁基地,把農墾種業系統需求量大、集中度低的資源通過資本運作的方式進行整合。通過南繁戰略佈局,旨在增強農墾種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加快農墾種業優良品種的選育速度,提升農墾種業的凝聚力和競爭力。

  最後則是組建中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平臺,以資本為紐帶,聯接各農墾種業企業開展較為全面和深入的全産業鏈合作。

  謀先事則昌,事先謀則亡

  ——抱團發展擦亮“中墾種業”品牌

  目前,農墾種子已佔到我國糧食作物種子商品總量的近三分之一,在産業規模、市場佔有率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比較優勢,但農墾種業同樣存在著區域分割、各自為戰、小散弱等問題,與國際種業巨頭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

  “‘謀先事則昌,事先謀則亡。’要想真正實現與國際跨國種業巨頭同臺競技,需要有一個認可度高、針對性廣、操作性強的發展戰略規劃為指導,引導大家合理分工、各展所長,逐步實現種業資源最優化配置,把各成員企業的比較優勢轉化為農墾種業的競爭優勢。”劉顯輝説,農墾種業聯盟正在起草《全國農墾種業發展戰略規劃(2016-2020)》,預計在今年年底出臺,屆時將明確全國農墾種業未來轉型發展方向。

  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農墾種業種子年銷售量近10億公斤,銷售總額近60億元,是我國種子市場的支柱力量。但從整體看,農墾種業仍存在區域性強、市場開拓艱難等問題。如何提升農墾種業市場份額,推動農墾種子走出墾區、放眼全國、面向全球,就成為聯盟的新思考。

  “品牌是提高銷量、提升價值、增加利潤的重要載體,品牌承載的是消費者對産品以及服務的認可,是需要與顧客長期磨合衍生出的産物。因此,要加快‘中墾種業’品牌創建,擴展‘中墾種業’品牌影響力。”劉顯輝説,他們將從創建農墾種業電商平臺、農墾作物品種品質追溯平臺等方面發力,搶佔種子市場,提升農墾種業産品品質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