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媒:中國積極發展清潔電力 欲建多個浮動核電站

  • 發佈時間:2015-07-23 16: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俄媒:中國積極發展清潔電力 欲建多個浮動核電站

  參考消息網7月23日報道 俄媒稱,據美國能源部預測,中國核電産量到2020年前可能超過俄羅斯、南韓和日本而躋身世界前三位。按照美國能源部的資料,現在中國全境有13個核電站在運作之中,它們分佈在全國8個省份。到2020年前,中國的核電産量還將新補充26個機組,這些機組目前已經在建造之中,另有39個機組處於設計階段。

  據俄羅斯衛星網7月22日報道,目前核電站在中國電力總産量中的比重低於2.5%。對於一個被火電站排放物熏得喘不過氣來的國家來説,這明顯是不夠的。積極建設新的核電站成為中國電力戰略的一個優先方向,重點放在生態清潔電力來源上。

  報道稱,位於中國東部省份江蘇省的田灣核電站是在俄羅斯參與下建造的,田灣核電站對這項戰略的實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前兩個裝機容量為每個機組1000兆瓦的核電機組已經于2007年啟動,但田灣核電站建設工作沒有就此結束。2018年還將啟動另外兩個年生産能力為100萬千瓦小時的核電機組。建設第5個和第6個核電機組的合同正在協商中,正在開展關於進一步增加電站容量的談判。如果俄羅斯和中國就建設第7個和第8個機組達成協定,那麼很少有人懷疑,田灣核電站的總裝機容量會是中國境內所有運作和在建的所有核電站中最大的。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Rosatom) 副總經理基裏爾·科馬洛夫(Kirill Komarov)説,這裡沒有誇張,中國訂購方在日本核電站洩露事故發生後開展的額外檢查證實了田灣核電站完全安全。他説:"當然,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的關鍵是安全問題。從這個意義上來説,俄羅斯推出的是絕對富有競爭力的技術,符合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的所有相應要求。這是‘3+代'技術,融合了整整一系列的俄羅斯高科技,比如堆芯熔融物捕捉器(meltdown)。這種裝置能夠確保核電站在任何大災難下安全運作,而且甚至是在無人參與的情況下安全運作。"

  田灣核電站是俄中兩國在核電領域最著名的共同項目,但不是唯一的共同項目。2014年,在俄羅斯參與下建造的中國第一座鈉冷快中子反應堆--中國實驗快堆(CEFR)達到設計容量。下個步驟可能是在福建省共同建造三明核電站,這個核電站將裝備商用快中子反應堆,他們的優勢是幾乎排除了放射性廢物的形成。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國家掌握著快中子技術,俄羅斯這方面的技術被認為領先世界。

  對於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來説,同中國合作的新方向是浮動核電站,用於為偏遠的難以到達的定居點供電。俄中兩國于2014年春天簽署這方面的夥伴關係備忘錄。中國感興趣的是獲得整整一系列的浮動核電站,而不是一個浮動核電站。俄羅斯準備建造這些浮動核電站,而且不反對讓浮動核電站的"非核"部件在中國完成。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總經理謝爾蓋·基裏延科説,中國實際參與這個項目的問題將在近期得到解決。

  世界上首座浮動核電站的建設是在聖彼得堡"波羅的海工廠"進行的,計劃2016年交付設施。"羅蒙諾索夫院士"核電站將為位於楚科奇東北部半島上的俄羅斯最北端的城市佩韋克提供供暖和照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