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下半年農業工作路線圖出爐 再明確推進現代化

  • 發佈時間:2015-07-23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部署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

  鼓勵發展種養結合迴圈農業,推廣主要農作物輪作和間作套作,實施馬鈴薯等主食加工提升行動,積極發展草食畜牧業

  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鼓勵發展規模種養業、 農産品 加工業和農村服務業

  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推進農業機械化、資訊化,加強國際合作

  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産,加強畜禽糞污、秸稈、農膜等資源化利用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

  ⊙記者 梁敏 ○編輯 秦風

  下半年的農業重點工作路線圖昨天出爐,“農業現代化”仍是關鍵詞。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綠色發展之路。這是年初中央一號文件聚焦農業現代化後,在年中時點國務院再次明確要推進農業現代化。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增強糧食生産能力為首要前提、以提高品質效益為主攻方向、以可持續發展為重要內容、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尊重農民主體地位為基本遵循,完善補貼、價格等機制,大力轉變農業經營、生産和資源利用方式。

  “‘三農’工作事關國家全局,因此,在安排下半年工作重點時,將農業問題作為主要議題來討論。”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情況看,下半年農産品供給仍會比較充足,農業主要工作將放在轉變生産方式上。”

  如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按照會議的部署,下半年將沿著以下四條脈絡行進:首先是通過改造中低産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積等,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準。對接市場需求優化農業結構,鼓勵發展種養結合迴圈農業,推廣主要農作物輪作和間作套作,實施馬鈴薯等主食加工提升行動,積極發展草食畜牧業。

  其次,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強耕地保護,引導農戶依法有序流轉承包地,鼓勵發展規模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和農村服務業,推進生産、加工、物流、行銷等一體化發展,延伸價值鏈。

  三是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推進農業機械化、資訊化,加強國際合作,提高農業綜合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四是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産,加強畜禽糞污、秸稈、農膜等資源化利用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爭到2020年實現化肥和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提高農産品品質,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源頭保障。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以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為主要內容,而上述四項舉措正是與之一脈相承的。在上半年經濟數據發佈後,中央開始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重點之時,再次部署加快建設農業現代化,意義非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政策也進一步細化。會議明確要求,推動適度的農業規模經營,是在農民自願的基礎上,以入股、託管、合作經營等多種方式來進行政策執行。

  李國祥對此指出,“適度的農業規模經營可以降低成本,減少農藥化肥等濫用,有利於農業現代化。入股、託管等都是土地流轉的方式,這幾種方式更能為農民接受,更符合農村土地改革要求,是今後政策鼓勵的方向。”

  當天的會議還研究部署了其他工作,決定推廣隨機抽查機制,以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市場環境;確定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2015年底前使大病保險覆蓋所有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到2017年建立比較完善的大病保險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