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高官聲稱在南海“不中立” 為日菲抗衡中國撐腰

  • 發佈時間:2015-07-23 06:50: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關於南海,當涉及國際法的遵守問題時,美國非但絕不會‘恪守中立’,相反還會立場鮮明地站在(國際)制度的一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21日在華盛頓一個智庫研討會上回答中國學者提問時明確表示,認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恪守中立”立場只是“中國的誤解”。

  近幾天來,美國將軍、高官和政客等各路人馬在南海問題上“你方唱罷我登場”,在拉塞爾講這番話前,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在訪問菲律賓時乘巡邏機偵察南海7小時。與此同時,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和福布斯分別就南海問題“説三道四”。多名中國學者認為,美方在南海問題上這番動作和言語只不過是新一輪“強硬表演攻勢”,無非想在背後撐腰,讓菲律賓、日本等國敢向中國叫板。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鋒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在南海拉偏架的做法只能火上澆油。2009年美國介入南海之前,南海一直非常平靜,大多數事情都是最近幾年鬧出來的。“事實證明,南海地區真正的穩定只能靠南海周邊國家的合作和互信,而不是某個域外大國的偏袒。”

  【環球時報赴美國特約記者夏天環球時報駐外記者孫衛赤李珍孫微青木陶短房環球時報記者郭媛丹曲翔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