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海一安靜 美國就挑事兒(望海樓)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3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太平洋艦隊新任司令斯威夫特18日乘坐美軍P-8A反潛偵察機在南海空域巡航,歷時7小時。此前一天,他在訪問菲律賓時向盟國保證,美軍裝備精良,隨時準備應對南海的任何緊急狀況。

  近期,在南海問題上,這並非美軍將領第一次發表可能煽動緊張氣氛的言論。今年1月,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鼓噪日本等域外國家將空中巡邏區域擴大至南海地區上空,目的是“為制衡中國在南海地區越來越強的海上力量”;3月,他又鼓動東南亞國家組成聯合艦隊在南海巡航,“只要東盟成員國起個頭,第七艦隊會提供支援”。5月,美軍派出一架P-8A飛機搭載美國記者,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進行偵察活動。斯威夫特此次南海“巡航秀”,同樣是明目張膽地針對南海問題的故伎重演。

  不得不提的另一位美軍將領,是今年5月升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日本裔海軍上將哈裏斯。他在南海問題上也多次口出狂言,對日本和菲律賓支援有加,對中國出言不遜。今年4月,哈裏斯在澳大利亞聲稱:“中國今後的舉動將是該區域邁向合作或對抗的重要指標。”直至今年5月份其卸任太平洋艦隊司令職務前夕,他還公開指責中國的南海行為“讓鄰國不安”並且“增加地區緊張”。升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後不久,哈裏斯就去訪問日本。他在東京對記者稱,中國建設“人工島”導致南海緊張局勢加劇,並表示“強烈期待”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與南海巡邏。

  縱觀這些露骨的煽動性言行不難看出,每當南海局勢稍微平靜之時,美軍將領就會跳出來,把南海局勢攪亂,煽動各方緊張情緒。明眼人都明白,美軍將領這種做法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無利不起早”:

  首先,為菲律賓等與中國存在海洋爭端的國家撐腰打氣,讓這幾個小兄弟鐵心為美國“重返亞太”、“亞太再平衡”戰略效力。美國人認為其10年反恐戰爭使美國人淡出了東南亞,中國與東盟之間的“10+1”合作衝擊了美國的利益和地位,因此要“重返亞太”,爭奪在亞太地區的主導權,除在經濟上另起爐灶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外,還極力擴大在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存在。而其新戰略的施行必須依靠菲律賓、日本這些小兄弟的捧場,因此,美軍將領不顧是非曲直,無理指責中國、拉偏架,為菲律賓等國挑釁中國的舉動張目。

  其次,通過炒作南海問題,故意升高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為美軍繼續保持在這一地區特別是菲律賓的軍事存在製造藉口。美軍重新駐紮菲律賓基地已經受到了菲國內政治家和民眾的強烈質疑和反對。美軍將領搬弄是非、顛倒黑白,攪動南海緊張局勢,目的就是炮製“中國威脅論”,製造美軍需要留在這個地區的藉口。

  中國人民愛好和平,反對用武力解決問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做出了極大克制。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奉勸美國將領不要為了美國一己之私而做出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事。這個地區亂了,對誰都沒有好處。菲律賓等國應明白,地區亂了,美國人可以拍屁股走人,而域內國家只能承受戰亂之苦——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都是前車之鑒。

  (作者張軍社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