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樓繼偉:中方對金磚銀行有四點期待

  • 發佈時間:2015-07-21 10:58:13  來源:財政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5年7月21日,在出席完“新開發銀行:從理念到現實”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後,財政部樓繼偉部長就外界普遍關心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下簡稱“金磚銀行”)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1、問:請介紹一下金磚銀行成立的最新進展情況。

  答:在去年7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期間,在習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金磚國家簽署了《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時隔一年,金磚5國立法機構均已批准該協議,協議及所附的金磚銀行章程正式生效,各國任命了理事、副理事、董事、副董事,並於7月7日在莫斯科召開了首次理事會,金磚銀行正式成立,總部將設在上海。

  作為現有多邊和區域開發機構的補充,金磚銀行的成立有助於緩解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融資瓶頸,促進可持續發展,助推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

  2、問:請介紹一下金磚銀行首任管理層任命及業務運營情況。

  答:7月7日,金磚銀行首屆理事會會議任命了董事會成員和首任管理層,制定了理事會和董事會議事規則,討論了銀行未來五年發展戰略。來自印度的卡馬特先生將擔任金磚銀行首任行長,副行長包括來自中國的祝憲先生、來自巴西的巴蒂斯塔先生、來自俄羅斯的卡茲別科夫先生和來自南非的馬斯多普先生。這是一支經驗豐富、優勢互補的優秀管理團隊。中方相信卡馬特先生將帶領他的團隊完成艱巨的銀行創建任務,推動其不斷發展壯大,按照高效、專業、透明、綠色的原則,把銀行打造成為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成為深化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金磚銀行成立後,在首任管理層的領導下,將主要圍繞銀行的啟動運營開展工作,包括與中國政府簽訂東道國協議、設計組織架構和內部運作規則、確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員、制定業務政策、開展項目準備工作等。金磚銀行預計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啟動運營。

  3、問:請介紹一下金磚銀行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以及亞投行的關係。

  答:作為現有全球和區域金融機構的補充,金磚銀行將增強國家發展融資的集體力量,更好地推動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金磚銀行作為新機構,既要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成功做法,也要根據國際發展合作趨勢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在制度、政策、工具、程式等方面加強創新,提高效率,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實現優勢互補。

  關於金磚銀行與亞投行的關係,應該看到,無論是金磚五國倡導成立金磚銀行,還是中國提出成立亞投行的倡議,這都是新興經濟體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改革的重要舉措,增強了國際多邊體系的整體力量。考慮到成員構成、業務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金磚銀行與亞投行也是互補合作的關係。兩者將在銀行籌建中相互學習借鑒,在投入運營後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和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推動全球和區域共同發展做出貢獻。

  4、問:中國對金磚銀行有何期盼。

  答:中方對金磚銀行有以下四點期待:一是為金磚五國的共同發展服務,促進五國的互補性合作;二是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倡導新的發展理念,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形成互補;三是要按照專業、高效、透明、綠色的原則組建和運營;四是要建立廣泛的發展合作夥伴關係,探索包括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等在內的多種業務模式,不斷提高金磚銀行的效率和包容性。

  5、問:中方作為東道國對金磚銀行給予了哪些支援。

  答:作為東道國,中方為保障金磚銀行順利、高效籌建做了大量準備,各成員國是滿意的。金磚銀行成立後,在首任管理層的領導下,將主要圍繞銀行的啟動運營開展工作,包括與中國政府簽訂東道國協議等。中方將與首任管理層緊密協作,按照國際慣例並結合實際,繼續提供支援和便利,推動銀行如期投入運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