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艙氧氣面罩掉落不會用,誰之過?

  • 發佈時間:2015-07-22 08:31:01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姚永強

  5月21日,一架福州飛往北京的航班因為空調系統故障,飛行了半個多小時後返航,最終平安返回福州機場,機上並無人員受傷。這個事件並不複雜。飛機在巡航過程中,一個空調組件出現故障,機組申請下降高度。在下降過程中,另外一個空調組件也出現了故障,機組按照檢查單進行了處置,並決定返航。這種故障的處置對飛行員來説並沒有難度,重點是要求飛機在10分鐘之內必須下降到能供氧的安全高度,即3000米。在這個過程中,要求旅客必須自主戴上氧氣面罩。但網友“汶川魂”在網上發帖稱,當機艙內掉落氧氣面罩時,很多旅客都不會用。此話一齣,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很多業內業外人士的熱議。同樣的事例不止這一起。一兩年前,一架空客A330在從澳大利亞返回中國的航程中,在太平洋上空出現了釋壓的故障。在這個過程中,也有網友抱怨,氧氣面罩自動掉落了,但很多人不會佩戴。

  今天我們不對佩戴氧氣面罩的重要性和怎麼佩戴進行討論,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在航班飛行前都有佩戴氧氣面罩的演示,但為什麼還是有人不會佩戴呢?每次飛行前,乘務員都要演示救生衣的穿戴方法和放置位置,但幾乎沒有旅客檢查和關心飛機座椅下的救生衣。作為一種密集型載客的交通方式,我們對飛行安全的關注應該遠遠大於其他,但為什麼旅客更多關注的是乘務員的服務、航班的正點,而對安全演示、座椅前的安全須知無動於衷呢?是因為旅客不關心自己的生命安全,還是他們壓根兒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這個回答應該是否定的,沒有哪位旅客不珍惜自己的生命。那麼,問題出在哪,該怎麼做才能讓旅客真正重視飛行安全呢?

  面對突然掉落的氧氣面罩,大部分旅客都能本能地拉下進行佩戴,但不少旅客茫然無助,是因為他們沒有做好在危險情況下該怎麼做的思想準備。經過專業訓練的飛行員在遇到突然的空中釋壓時,佩戴氧氣面罩已是其本能反應。而對於普通旅客來説,並不知道飛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故障,又怎麼會知道出現故障後應該怎麼應對呢?

  航空公司在日常的宣傳工作中,更多的是從服務、硬體的角度出發吸引旅客,對飛行安全和故障發生可能性的話題諱莫如深。旅客從購票登機到承運結束,在幾個甚至十幾個小時的時間裏,只是在飛行前的短短幾分鐘才會接觸到有關飛行安全的知識。而期望旅客掌握和了解所有安全知識,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

  保障飛行安全,不僅要對飛行機組進行訓練,更需要旅客對飛行安全予以關注和了解,對飛行機組的指揮積極配合,在緊急情況下進行自救並救助他人,從而真正讓飛行安全落到實處。這就需要旅客在平日裏多關注飛行安全,多了解飛行知識,多積累有關乘機安全的注意事項,在飛機上多聽、多問、多想,面對乘務員的演示能積極學習。

  同時,這也需要民航人重視和面對這個問題。佩戴氧氣面罩看似簡單,但裏面有很多學問。如果航空公司能從方式上進行一些改變,增加一些與旅客互動的環節,讓旅客自己體驗怎麼佩戴氧氣面罩,了解氧氣面罩的重要性,互相討論提問,應該會比簡單演示的效果好很多。在南航航班上,你會發現飛機的安全演示變成了水墨畫,很多情節讓人耳目一新;在深航的安全演示裏,乘務員變成了一個四五歲的小姑娘,她用純真但稚嫩的聲音進行安全宣傳,讓人抿嘴一笑的同時,牢牢記住了她在所説的內容;海航也推出了葫蘆娃版的安全須知。這些有益的嘗試讓我們看到了航空公司的改變。

  此外,在基本素質教育中,教育部門應該像講解紅綠燈知識一樣,宣傳乘機安全;民航人也應該走進校園和社會,向大家宣傳飛行安全的重要性。只有全社會都重視這個問題了,才不會出現很多人不會佩戴氧氣面罩的囧境。

  讓我們一起努力,使乘機越來越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