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北京降水緣何多

  • 發佈時間:2015-07-22 05:45:4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這幾天,北京把攢了一年的雨都下了。”一位北京市民這樣調侃道。

  每年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是華北地區的主汛期,也是防汛的最關鍵時期。今年進入7月份以來,北京地區降雨過程較多,累計雨量大,尤其是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帶降雨明顯,局地性、突發性都比較強。“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北京降水緣何增多?

  冷暖空氣交匯是主因

  統計數據顯示,7月6日至19日,北京市國家級氣象觀測站平均降水量為105.1毫米,較常年同期和近10年同期分別偏多近4成和近6成。累計降雨量超過200毫米的區域自動站達25個,其中區域自動站最大累計降雨出現在海淀鳳凰嶺,雨量273.8毫米。

  據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繼松介紹,我國東部屬於季風性氣候,雨帶隨著季節向北推進。多數情況下,7月中下旬雨帶會影響到華北,“七下八上”一説也由此而來。“華北地區之所以會形成持續時間長、強度較大的降雨,與冷暖空氣活動或者大氣環流的配置結構有一定關係。”孫繼松説。

  “七下八上”時段多數情況下副熱帶高壓北跳,跳到長江以北,因此華北地區處在副熱帶高壓週邊的偏南氣流控制下,而這是一支暖濕氣流,如果遇到北邊而來的冷空氣,冷暖空氣的交匯點就會匯集在華北,因此形成時間長、強度大的降水。

  “目前北京處在冷渦前部偏南氣流的控制下,因此降水日數多,以短時強降水為主。未來一週,大氣環流形勢有所調整,但北京仍處於冷暖空氣的交匯地,低層濕度大,多陣雨或雷陣雨天氣,雨量分佈不均,局地性、突發性強。”孫繼松説。

  精細化預警保安全

  預警發佈比以前更加精細化,“之前北京市的預報預警由北京市氣象臺統一發佈,是扁平化的,叫做一級預警,從前年開始北京市氣象部門逐漸把一級預報預警改為兩級預報預警,也就是各個區縣氣象局根據本區縣的天氣情況發佈預警信號。”孫繼松介紹説。

  “分區預警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天氣系統局地性很強,它只影響某一個區縣甚至只是一小部分地區,那麼這樣的應急響應就由對應的各個區縣組織,把預報預警進行分區以後,應急響應機制就會進行相應跟進。比如一個天氣系統只影響密雲北部,那麼由密雲縣氣象局發佈的預警就可以很好地覆蓋這個範圍,不需要市裏的預警,這樣的預警更快、更有針對性。”

  “從近10年來看,北京氣象預警一直和市裏各部門的預警進行聯動。藍色、黃色預警由北京市氣象局發佈,一旦預警信號升級為橙色或紅色,就由分管市長簽批發佈。遇到暴雨,實時與市防辦、市應急辦、市交通委、市國土局等部門溝通最新雨情。定期召開氣象災害防禦聯席座談會,與國土局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保障著市民的安全。”孫繼松説。

  據了解,如今的“七下八上”時段,最主要的自然災害以強降水為主,短時強降水、暴雨甚至是大暴雨出現的概率會更大,因此主要的災害或防禦重點有城市內澇、山洪、泥石流、滑坡等。

  對此專家提醒,市民應注意防範城市內澇。暴雨天要注意及時收聽收看當地氣象部門發佈的天氣預報,當發佈暴雨預警時,就要注意儘量減少出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