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謝宗鵬:越追求新鮮,越有機會

  • 發佈時間:2015-07-21 15:15:1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網經濟訊(記者 侴雨青)説到味全這個品牌,想必大眾一定了解味全的乳酸菌飲品,但提及味全的每日C,大家或許還有些許陌生。記者採訪味全的大陸冷藏事業總經理,謝宗鵬,他共用了很多關於新品開發資訊與心得:“杭州味全2001年開始在大陸賣低溫果汁,那時大陸不習慣冷鏈飲品,我2003年來到大陸,做協理,負責上海地區。剛到杭州時.杭州算是大陸比較發達地區,但超市很少配有冷風饑。2004年,味全冷藏果汁飲品進過北京,賣得不是很好,有一段時退出了。”

  “當時味全大概一年銷售2個億,和蒙牛相比,我們成長速度比較慢,這是我心中的痛。現在,低溫冷藏品果汁市場我們最大。全年接近20億銷售額。冷鏈産品前期投入非常大.所以緩慢增長,我們不但要考慮産品生産,還需要考慮到終端儲藏、銷售條件,管理上溫度失控後非常難做。”

  對於味全新品每日C,謝宗鵬介紹到:“在研發新品時,味全會嚴格尊守MEAN值。這是一種口味調查。值高4.2,其口味會讓80%以上的人接受,必須要達到這個標準。“不含防腐劑"的訴求也不太受重視,內地的消費者通常只是把它等同於廠商的宣傳策略,即使他們因口感接受了味全的産品和定價,回到家也不一定把它放進冰箱。存放久了,口感變差,甚至壞掉。味全還要不斷處理這種投訴.以挽回來之不易的脆弱客源。高價格還阻擋了它像匯源那樣進入餐飲渠道。味全每日C也沒打開局面。原本以為北方的冬季更長.冷藏果汁更不好賣。但事實上,到了冬天,每日C在南方下滑得比北方厲害。北方的消費者在很多渠道接受的資訊説:冬天太乾燥,要補充維C。所以他們反而會在冬天繼續喝果汁。謝宗鵬説,各地的強勢品牌只是競爭中的顯性因素,另外,各地的消費習慣除了受GDP影響,不同的文化,甚至氣候,都會強烈地影響消費。”

  “國內非濃縮還原果汁 ,原料和果汁1:1,是未來的趨勢.增長速度會很快。我們2015年春天也將會去做,快要進入量産階段。鮮果在本地産出,直接榨出、冷凍,不摻加水和添加劑有利於保存味道。目前還有一些技術瓶頸要克服,比如顏色會改變。目前競爭者增多,比如養樂多,蒙牛和伊利,良性競爭,整個蛋糕會越做越大。乳酸菌往前推5年,市場規模不到 50億,2014年會有70多億市場規模。201年會有100億這會逼著企業去創新去競爭。”

  關於味全在華北地區的未來戰略規劃,謝宗鵬説:“在河北廊坊的工廠已經建好,2015年1月開工,目前規劃做乳酸菌,日産100噸。廊坊未來也考慮乳品生産線,現在原奶還是從杭州運過去。到2015年夏天,有規劃生産果汁,競爭對日本公司養樂多已經到國內設廠。台灣消費趨勢比大陸領先5年,日本則領先10年,日本的消費趨勢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規模還算小,還要加把勁,有很大進步空間,需要加快。兩三年來我們對人才的培養慢慢跟上了,未來會有大幅度成長。味全預汁2015年取得20%的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